您现在的位置:湖州文明网首页 > 道德模范 > 省级道德模范杨冬林

省级道德模范杨冬林

时间:2015-11-24  来源:   [字体大小: ] [打印] [关闭窗口 ]

他是安吉的“开锁大王”,身怀绝技,不管多么精密的锁具,他也能凭一根细铁丝打开;他是安吉公安的“编外110”,常常救人脱困,甚至擒获小偷;他是竹乡热心人,开着一间小店却成为了许多人的“心理顾问”;然而,他说自己只是一个最普通的生意人,赚点小钱,恪守着这份手艺活最后的底线。他叫杨冬林,也叫“牛娃子”。2008年被评为第二届湖州市“文明五心”好公民;2011年被评为第二届浙江省诚实守信道德模范。 
恪守诚信坚守原则 
开锁是一个高危行业,一不小心很有可能触犯法律。虽然无论什么锁杨冬林都能用一根细铁丝轻松打开,但他从来没有凭借这一绝技而做不法之事,而且,对于要他开锁的顾客,他也有一个原则:必须出示相关证件,能绝对证明自己的身份,否则坚决不开,不让自己的绝技被有心之人利用。 
“开锁这个行业,该开的锁可以开,但不该开的锁,就坚决不能开。”杨冬林说,自己从事开锁这个行业已有20年,有小偷找各种理由骗他开锁,有离婚的夫妻未经对方同意要他开锁,还有各种人心怀叵测找他开锁,这些事情几乎每天都会遇到,虽然开这些锁一样能赚钱,但他一概拒绝。 
除了开锁、修锁,杨冬林的店还经营刻章、配汽车钥匙等项目。前几天,一名操外地口音的女子来到店里,要求刻一枚卫生系统的章。“这种人我见多了,想刻假章打计划生育证明。”杨冬林说,由于对方拿不出有力的证件,他没有接这个生意。 
正是凭着诚信的原则,他得到了社会的信任。现在他是少数能接近银行金库,修理金库锁具的人,而一些机关单位存放重要物件的库房遇到锁具问题,也是找他修理。 
诚信二字永在心头 
在开锁行业打拼了20年,杨冬林现在成为了安吉不可缺少的人物:有人反锁家门想要自杀,要找他;有人家中正炖着排骨,走出家门却忘记带钥匙,要找他;有人家里锁坏了,无论如何也出不了门,要找他;甚至公安部门破案的时候,也要找到他。 
如今的杨冬林早已是安吉的名人,多次被评为省市县级的先进,连续多次被评为市、县级的诚信经营户。在很多人眼里,他已是一个满身光环的“明星”,然而在他自己的心里,这些光环却给了他莫大的压力。 
“既然获得了这些荣誉,我就必须做得更好,这样才对得起政府和群众的信任,才对得起自己的良心。很多人因为获得了这些荣誉,就有些飘飘然了,那既对不起政府和社会的信任,更是砸了自己的牌子。”杨冬林说,无论获得何种荣誉,无论社会对他如何赞誉,也无论今后社会怎样变化,他都始终牢记自己的本分,做一个诚信的手艺人。 
中共湖州市委宣传部 湖州市文明办 主办 浙江省湖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2004-2015
地址:浙江省湖州市仁皇山路666号(行政中心) 邮编:313000 电话:0572-2398836 2398837  浙ICP备05002024号网站
技术支持:湖州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