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湖州文明网首页 > 道德模范 > 全国级道德模范严根妹

全国级道德模范严根妹

时间:2015-11-24  来源:   [字体大小: ] [打印] [关闭窗口 ]

严根妹,出生于长兴县林城镇新星村一个普通农户家中。这么一个平凡的女子却做着不平凡的事情,感动了很多人。她先后被评为第二届湖州市“道德模范——时代新农民”,第三届全国孝老爱亲道德模范提名奖、第二届浙江省孝老爱亲道德模范。 
1992年12月,严根妹与林城镇阳光村林全和结为夫妇,她是众人口中善良贤惠的女子,和丈夫结婚20年来从未吵过一次架,丈夫是个厚道的泥水匠,经常在外打工赚钱,她总能打理好家里的一切杂事,儿子乖巧懂事,家庭和睦美满,生活平淡而幸福。 
2000年,丈夫林全和被查出身患乙肝,严根妹陪着丈夫到湖州、无锡等地辗转求医基本上花尽家中所有积蓄。每次住院,严根妹都陪伴在丈夫的身边,悉心照料,任劳任怨,不愿离开,即使心情跌到低谷也从不发脾气,从不大声对丈夫说话。在多次求医无效之后,丧失信心的丈夫仅靠服用乡村医生调制的草药来缓解病情。严根妹也以自己瘦弱的肩膀挑起养家糊口的重担,常年在湖州织里童装城打工赚取全家人的生活费。 
2006年5月20日,在湖州打工的她接到了上海瑞金医院打来的电话,得知丈夫病情严重后,直奔医院。医生告诉她,经检查发现,她的丈夫患肝炎后肝硬化,局部癌变,肿瘤直径为3厘米,如不进行手术,仅剩下6个月的生命,一向坚强的严根妹在医院的走廊上流下了伤心的眼泪。但是哪怕只有一线希望,她也决不放弃。她知道,丈夫唯一的生路就是进行肝移植,但是肝脏供体是稀缺的,丈夫在医院移植等候名单上排到10名开外。严根妹焦急万分,问医生有没有更快的办法。当从医生口中得知可以进行活体肝移植的时候,她脱口而出“能用我的吗?”随后的检查显示,O型血的她是一个合格的活体肝提供者。 
为了让丈夫宽心,严根妹始终不曾告诉丈夫她的决定,默默承担着一切压力,只希望能挽回丈夫的生命。直到要到公证处做公证时,她丈夫才得知供肝来自于一直不离不弃的妻子。 
于是,手术室里,这台非直系亲属活体肝移植开始了。由于成年人所需的肝脏重量必须大于体重的0.8%,丈夫要的肝比较大,医生们选择了妻子的右肝作为供肝。整个手术,医生们分为两组:一组实施供者肝脏的分离;另一组进行受者的肝脏切除。 
一整天的奋战,医生们和这对相依为命的夫妻闯过了分离肝中静脉、处置供者血管变异等难关,顺利地完成了手术。术后第三天,林全合的黄疸已从术前的168mmol/L,下降到了89mmol/L。由于肝脏具有较强的再生能力,严根妹的肝脏体积也逐步恢复。 
“丈夫是我的一切,我愿意为他而活。”伴着这样坚定的告白,严根妹将自己65%的肝脏移植给了丈夫。手术完成后,她恳求医生等丈夫从重症监护室出来后安排他们住在同一间病房。手术后仅三天,她不顾伤口的疼痛,挣扎着爬下病床,挪到丈夫床前,紧握他的手,问:“你疼吗?” 
自从严根妹转入普通病房后,夫妻俩就彼此牵挂,医生们分别为他们拍摄了录像,让他们互相勉励和安慰。之后住院的一个月内,严根妹全然忘记自己也是个经历了大手术的体弱之人,和护士一同照料着丈夫的日常生活,勉励安慰着丈夫。医院里目睹这一切的医生、护士无一不被她伟大的奉献精神感动。据这家医院的医生说,有人切除肝给父母,给子女,但是妻子捐肝救丈夫这样的事在全国也是极少的。文汇报、中国文明网、新华网等媒体相继报道了严根妹“分肝”救丈夫的感人事迹。 
手术后的住院期间,传来了严根妹母亲病重的噩耗,出院回家后不到五天,身体还未恢复的严根妹便匆忙赶往娘家照顾病瘫在床上的母亲,谁知这竟是和母亲相处的最后日子,半个月后,母亲离开了人世,严根妹悲痛不已。 
如今,林全和的病情有所好转,但是必须终身服药。严根妹为了支撑这个家庭,又开始奔波劳碌,在外打工。这样一个女子,平凡而高尚,柔弱却坚强,她把亲人的生命看得重于自己,默默地承受生活给她的打击,带着对未来的希望,带着对亲人的爱,坚强地挑起生活的重担,无私奉献。
中共湖州市委宣传部 湖州市文明办 主办 浙江省湖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2004-2015
地址:浙江省湖州市仁皇山路666号(行政中心) 邮编:313000 电话:0572-2398836 2398837  浙ICP备05002024号网站
技术支持:湖州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