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湖州文明网首页 > 道德模范 > 湖州长兴:七旬老人雨夜迷路 热心村民助其回家

湖州长兴:七旬老人雨夜迷路 热心村民助其回家

时间:2016-04-26  来源:湖州文明网   [字体大小: ] [打印] [关闭窗口 ]

    有时候一个小小的举动,就能温暖人心。举手之劳,也能是一种感动人心的力量。

    黑暗的雨夜,离家已超过24小时,陌生的乡村道路,没有认识的人,没有过路的车停下来,在2千米的距离内徘徊10多次。那个时候,七旬的刘奶奶是无助的。

    罗绍高的询问,让刘奶奶觉得疲惫而反感。“我家就在附近。 ”“为什么要告诉你我的名字? ”或许是被问得烦了,或许对这样的询问并未抱有希望,一开始,老人充满警惕。

    面对这位和自己母亲年龄相仿的老人,罗绍高不愿她遭遇雨夜露宿的境地,一遍又一遍执着地表述着“我送你回家”。

    终于,在罗绍高的不懈努力下,当晚,老人的家属顺利将她接回。

    4月21日上午,得知罗绍高的电话后,老人的家属向他表达了谢意。

 

“听别人说有老人迷了路,我想送她回家”

 

    4月17日的夜晚,湖州长兴雨量中到大。在湖州市长兴县吕山乡南杨村的一条乡村道路上,刘奶奶来来回回走了10多遍。路边的一间小卖部,几位正在闲聊的村民将这一幕看在了眼里,推测她是迷了路。

    罗绍高正在小卖部老板家中做水电工,顺便结账。晚上7点左右,从小卖部老板家出来时,罗绍高听到了村民的谈话,问清迷路老人行走的方向后,他骑上电动三轮车,找了过去。“我在吕山街上开了18年的五金装潢店,差不多附近的村民都熟悉,所以就想找到老人把她送回去。”罗绍高告诉记者。往南开了大概300米,他见到了刘奶奶。“可以感觉到她挺要强的,可能是被问烦了,一开始并不愿意搭理我。”罗绍高说。

    由于两人都说着长兴本地的河南方言,在罗绍高耐心地劝导下,刘奶奶慢慢地愿意与他沟通起来。“我跟她说太晚了,让她跟我回家,先吃晚饭,在我家住一晚,第二天再送她回去。可她不同意,说自己吃过饭了,家离得很近,一定要马上回去的。”罗绍高说,于是,他决定让刘奶奶坐上自己的电动三轮车,回家换上汽车后,将她送回去。

 

“如果派出所不接收,我就带她回我家”

 

    在罗绍高的劝说下,刘奶奶终于答应坐上他的车。一路上,罗绍高提心吊胆。“怕她还是不相信我,万一半路跳车出了安全问题怎么办?我只能边慢慢地开,边和她说话。”罗绍高说。一路上的沟通,让罗绍高越来越觉得为难。“她没法准确说出自己的家庭住址,只是说家就在附近,旁边有条河,有座高桥。但根据我的判断,她不是附近村庄的人。 ”罗绍高说,于是他决定先带着刘奶奶寻求民警的帮助。“如果派出所不接收,我就带她回我家。 ”

    在吕山警署,通过刘奶奶提供的姓名,民警为她联系上了家人。这时罗绍高才得知,刘奶奶的家远在泗安镇。

 

“帮她找到家人,我才能安心回家”

 

    从民警口中听到“已经联系到了老人家属,马上就会过来接她”的消息后,罗绍高说感到肩头的一块大石被卸了下来。

    配合民警做完笔录,听到民警对自己说“你可以回家了”后,罗绍高从电动车上拿来了刘奶奶的包裹,放在了她的身边。“跟她说了好多遍,提醒她不要到外面去,交代她要在警署等家人来接。”罗绍高说,当时觉得只有多交代几遍,自己才能安心。

    此时刘奶奶对罗绍高的态度也发生了很大变化,多次向他表达了谢意。

    当晚8点左右,罗绍高回到家时,长兴的夜空下起了雨。端起饭碗,他依旧惦记着刘奶奶。

    8点20分左右,刘奶奶的家人来到吕山警署,顺利接她回家。

    刘奶奶的外孙赵先生说,如果没有罗绍高的热心之举,对他们来说那将是一个无眠的雨夜。“家里人找了两天,都急坏了。下那么大的雨,老人一个人在外面,我们肯定不安心。”赵先生说,外婆记忆有点不好,老是忘记事情。家人在4月18日带老人去医院进行了全面的检查。(编审 前景/记者 潘建兰)

中共湖州市委宣传部 湖州市文明办 主办 浙江省湖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2004-2015
地址:浙江省湖州市仁皇山路666号(行政中心) 邮编:313000 电话:0572-2398836 2398837  浙ICP备05002024号网站
技术支持:湖州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