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湖州文明网首页 > 道德模范 > 七旬老伯陈亩毛:守护村民健康50载

七旬老伯陈亩毛:守护村民健康50载

时间:2016-10-24  来源:湖州文明网   [字体大小: ] [打印] [关闭窗口 ]

  年过七旬的陈亩毛身体硬朗,看上去倒像是个50多岁的人。从21岁起他就开始从事村医的工作,一干就是51年。 

忆往昔 深夜出诊是常事 

  “上世纪70-80年代,医疗条件还没有现在这么好,交通也不便利,村民大大小小的病只能找我。”陈亩毛说,那段时间,吃饭被打断是常有的事,有时候半夜睡着都会被叫醒,久而久之,他夜里也不敢深睡,就怕耽误了事。 

  回忆往昔,陈亩毛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深夜出诊的经历。20年前一个冬天的夜里,陈亩毛已经熟睡,突然被一阵急促的敲门声惊醒,“亩毛阿哥,你快去看看我妈妈。”门外站着的是村民交毛头,在他急切的话语中,陈亩毛了解到他母亲急性胆结石发作,疼痛难忍。陈亩毛深知胆结石发作有多痛,要想缓解疼痛只能靠输液,于是二话不说,带上医疗工具和药品就立即前去治疗。随着盐水瓶里的药品缓缓地进入静脉,病人的症状缓解,慢慢入睡了。此时,陈亩毛的心也跟着舒坦了,等一切结束回到家已是凌晨。 

  如今,医疗条件好了,交通也发达了,但村民们不论感冒还是其他的大小疾病,还是找陈亩毛看。“我已经习惯来这里看病了,这么多年亩毛阿哥就像我们的家人一样,我们信任他。”这句话道出了全村人的心声。 

爱心浓 救命恩情村民记心间 

  在大多数村民心目中,陈亩毛话不多,但是看起病来总是会有问不完的问题。正是因为他严谨的态度,不仅新桥村的村民们信任他,就连有一桥之隔的钟管镇东千村的村民也喜欢找他看病。 

  对于东千村村民陈杏花来说,陈亩毛就是她的救命恩人。“7年前,我都以为自己快不行了,多亏有亩毛阿哥帮我治疗。”陈杏花说那时她肾功能不好,从大医院看诊回来后就长了疱疹,开始腐烂流脓,烂得整个头都是,头发都剃光了。回忆起那段被病魔折磨的日子,陈杏花还是有点后怕。“那时,亩毛阿哥每天都来给我做检查,还安抚我的情绪,要是没有他,我恐怕连曾孙女的出生也看不到了。”如今疱疹的疤痕已淡去,但陈亩毛的恩情她一直记心间。 

  现在,除了每天在卫生服务站坐诊外,陈亩毛还坚持每个月前往困难家庭和残疾村民家,免费为他们检查身体。“亩毛好啊,一直想着我。”接受过陈亩毛照顾的村民沈阿姨激动地说。从医数十载,治愈的病人不计其数,面对大家的感谢,陈亩毛只是淡淡地表示这些都是他的本职工作。 

解心病 永不退休的调解员 

  陈亩毛不仅是守护村民健康的老村医,更是永不退休的调解员。6年的村主任经历让陈亩毛更懂得为村民着想。小到夫妻吵架、邻里纠纷,大到村里建设建议,村民都喜欢找陈亩毛倾诉,因为他都会竭力帮村民解决。 

  “亩毛啊,村口的路坑坑洼洼的,上次下雨天我的脚还崴了,你跟村里说说。” 

  “亩毛阿哥,我家门口的路灯坏了,晚上走夜路都看不见道,你帮我跟村里反映反映。” 

在新安镇新桥村卫生服务站,偌大的诊疗室常常挤满人,可真正生病的只有几个,大多数人得的是“心病”,陈亩毛耐心地将村民的反映一一记录。吐完心事后的村民愁容渐散,满意地回家去了。因为他们知道事是记本子上了,但更是记在陈亩毛心里,无论多忙,他都会帮着办妥,正因为如此,村民都十分信任他。 

  今年,村民范炳荣因病去世,家中只剩下妻子和尚未工作的儿子,巨额的医药费让整个家不堪重负,连丧葬费也拿不出。了解到这些情况后,陈亩毛立即跟村委反映,并且发动村民一起帮助他家共渡难关。 

  从医50载,虽然苦但陈亩毛从不后悔,“只要村民还需要我,我就会一直坚守在这个岗位上。”陈亩毛坚定地说。(编审 飞凯/记者 谢颖) 

中共湖州市委宣传部 湖州市文明办 主办 浙江省湖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2004-2015
地址:浙江省湖州市仁皇山路666号(行政中心) 邮编:313000 电话:0572-2398836 2398837  浙ICP备05002024号网站
技术支持:湖州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