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湖州文明网首页 > 道德模范 > 细心陪伴让瘫痪母亲站起来

细心陪伴让瘫痪母亲站起来

时间:2016-11-01  来源:湖州文明网   [字体大小: ] [打印] [关闭窗口 ]

  在湖州市德清县禹越镇三林村中家舍,一个拄着拐杖的蹒跚身影正休闲的走着,沿途偶遇戴掌珠的村民都为她的恢复感到惊喜。两年前谁也没有想到戴掌珠老人还能再站起来。对她来说这是一个奇迹,而这一切多亏儿子戴金祥每天陪她散步。

戴金祥陪母亲散步(图片来源:湖州晚报)

母亲突发脑梗塞

  戴金祥今年56岁,一家四兄弟,他是大哥,父母一直跟他同住。两年前的那个晚上,戴金祥至今仍记忆犹新。2014年6月31日晚上12点,一家人都在熟睡中,戴金祥的母亲起床上厕所,还没下床就“砰”的一声摔倒在地,不省人事,这一摔惊醒了戴金祥的父亲,急切间,父亲匆匆叫醒儿子,见母亲躺在地上毫无知觉,戴金祥当机立断将母亲送往医院并通知了自己的三个弟弟。然而医院给出的诊断像一颗炸弹一般轰炸在一家人的心头——戴掌珠突发脑梗塞,全身瘫痪。全家人都明白,这就意味着戴掌珠将口不能言,腿不能走,今后的日子可能在床上度过。

  医生告诉他们,一般来说,突发脑梗塞,如果接下去的两个月里,能够给予病人大量的康复训练,还是有一丝机会让病人恢复一些自理能力。虽然残酷的事实让一家人无法接受,但医生的建议给了戴金祥一家新的希望。

回忆刚出院的那段日子,戴金祥说,那时候母亲的每一餐,都是通过插胃管,让人用针筒缓缓打入流食,可他们都没有照顾经验,有点手足无措。不过在儿子、儿媳们的精心照料下,戴掌珠虽然身体遭罪,心里还是暖暖的。

每天“散步”带来奇迹

  医生的交代戴金祥一直记在心头,为了母亲能够恢复自理能力,他深知康复训练该提上日程了。尽管戴金祥工作忙,但仍然坚持每天抽出三个小时,推着轮椅,到村子里散步。

“医生说,每一次碰撞,都是对她的一次神经刺激,可以看作是对她脑袋的一次锻炼,促进恢复。”所以戴金祥尽量带母亲走崎岖小道。选择这些路会让他花费更大的力气,但他表示只要能有利于母亲的康复,自己累点没关系。

  在戴金祥的坚持下,七个月后,惊喜出现了,母亲竟然可以在自己的搀扶下起身“走”几步了。虽然还不能完全靠自己走,但相比之前,已有了天壤之别。这让全家人都很兴奋,母亲能够康复的信念也更加坚定了。

如今,母亲终于重获新生。现在她不用旁人搀扶,只要拄着拐杖就能在村里自由散步。

我最懂你的心

  对他们来说,惊喜不仅于此,一年半后,母亲能够发出“嗯嗯呜呜”的声音,这给两人间原本沉默的交流带来了巨大的变化。

  戴金祥说,母亲不会说话是照料过程中最大的困难。在脑梗塞后的一年半里,他都是靠猜来推测母亲的意图,有一次,戴掌珠想让戴金祥把箱子里的衣服拿出来换,就到戴金祥面前挥了挥手,戴金祥绞尽脑汁都不知道她要干什么,只能一样样地猜:“剪指甲?”“洗脸?”“出去走走?”……猜了很多次,才知道母亲要自己做什么。

  如今,这对母子已是默契十足,有了自己的“语言”。戴掌珠十指微曲,嘴中发出“嗯嗯”的声音,儿子就知道母亲要剪指甲了;最近天渐渐转凉,母亲指着柜子“嗯嗯啊啊”,戴金祥当即就明白母亲想要加衣。

  在全家人耐心、细致的照料下,戴掌珠的身体越来越好。今年,戴掌珠的曾孙出世了,这为老人的生活又增添了不少乐趣。(编审 飞凯/实习生 谢颖)

中共湖州市委宣传部 湖州市文明办 主办 浙江省湖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2004-2015
地址:浙江省湖州市仁皇山路666号(行政中心) 邮编:313000 电话:0572-2398836 2398837  浙ICP备05002024号网站
技术支持:湖州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