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湖州文明网首页 > 道德模范 > 投身水利三十载 护美安吉绿水青山

投身水利三十载 护美安吉绿水青山

时间:2017-02-22  来源:湖州文明网   [字体大小: ] [打印] [关闭窗口 ]

  谷红卫,男,1966年10月出生,中共党员,浙江安吉人,生前任安吉县水利局党委委员、总工程师。谷红卫从1987年2月投身于安吉水利事业,30年来一直处在水利建设管理第一线,见证了安吉水利事业蓬勃发展三十年。

谷红卫(右一)指导赋石灌区水利工程标准化创建工作(图片来源:安吉县文明办)

  1987年春节刚过,21岁的谷红卫从浙江省水利水电学校分配到安吉县水利局,那时候高中中专文凭在水利行业也算得上是高材生了,他可以选择去局里任何一个部门,但他偏偏选择了工作最艰苦的水利水电勘测设计所,他说:“设计所是最能学技术长本事的地方,年轻人就是应该在艰苦的地方多学习、多锻炼,就像水利大坝一样,基础打稳了,坝体才牢靠。”从测量赋石渠道到设计石岺电站,他在设计岗位上一干就是十二年。时任设计所所长戴达华回忆说:“谷红卫做事踏实仔细,当时是所里最年轻,也是最肯吃苦的技术员,97年在建设安吉海拔最高的马峰庵电站时,由于前期勘测设计的条件艰苦,所里安排任务时没人愿意做,谷红卫二话不说,带着测量设备在深山里待了十五天,把整个地质条件、水文情况调查的清清楚楚,回来时人瘦了一大圈,全身上下被蚊子咬了个遍,他还开玩笑说,深山里面难得来个人,那些蚊子看到他去了,还不得好好地改善下伙食。”

  2002年县里决定建造凤凰水库,谷红卫任县水利局农水所所长兼凤凰水库工程办副主任,既要负责全县农村水利工程的建设、管理、验收,又要负责凤凰水库工程技术管理与指导,一个人恨不得掰开当做两个人来用,就在这么繁重的工作任务中他还能严格按要求进行项目管理,技术上能把好关,在质量管理上严把材料关和实验关,在凤凰水库蓄水验收质量评定中,单元工程合格率100%,优良率85%以上,没有发生一起质量事故和人身伤害事故。

  2007年,谷红卫同志任老石坎水库管理局局长,那时候由于政府财政公益性投入不足,仅仅依靠水库发电效益入不敷出,日积月累就形成了个亏空的大窟窿。过年了,连续好几个月工资都发不出,单位职工闹情绪,他一遍安抚职工,一边四处借款,他跑到省水利厅好说歹说,最后从省水电一处借了50万,还动用私人关系向好友借了20万,可这加起来还是不够单位里发工资,他瞒着妻子,把家里的房子抵押了,从银行贷款30万元。解决了燃眉之急,又要开始为单位增资创收想办法。为了盘活资产,把单位闲置的房产租赁出去,他多次到杭州、南京、上海等地招商引资,他一次一次登门拜访,终于有商人被他的诚心打动了,将管理区范围内部分闲置资产整体招租,租赁期20年。2012年离开老石坎水库管理局时,他虽只有46岁但已两鬓斑白。

谷红卫(正面左一)同市局领导检查景溪河道(图片来源:安吉县文明办)

  2012年开始,谷红卫任水利局总工程师,当时根据2011年中央一号文件要求,安吉大力加强水利建设,加快水利改革发展,全县水利投入快速增长,从2012年1.67亿到2016年8.06亿比前几年翻了十几翻。他每天总是6点就起床,6点半到单位,在大家上班前签发好文件,安排好工作,8点左右就有人在他办公室对接工作,因为大家都知道,八点半以后谷总肯定是要出门去工地现场,或者是参加各种审查、协调会议了。大家总是开玩笑的的说,谷总的办公室就像专家门诊一样,每天都有人在那里排队等候。2016年12月5日(星期一),谷红卫召集局设计变更联审小组人员对西苕溪、凤凰水库、水保园区等单位的14个变更方案进行审查,还要求把相关的施工图、招投标文件、历次会议记录等资料全部拿到会议室,仔仔细细的审查了一遍。12月8日,人民医院确诊他患肝癌晚期,让他去杭州复查。9日上午,他还作为安全认定专家组的组长参加了孝丰镇油车水库和孝源街道的回车水库安全认定会议,并对地勘资料、安全认定的评价报告的数据认真对照审查,提出了修改意见。当场的工作人员根本不知道他的病如此严重,但他自己确实是清楚的。他说:“我礼拜天约了杭州专家做核磁共振检查,可能你们到时候就联系不上我了,有什么事情等我回来再说。”在杭住院期间,他还继续关心全县的水利工作,强忍病痛折磨,坚持完成水利高评委的评审任务。在生命的最后时刻,他还担心着新的一年水利建设计划如何安排,资金如何解决。

  谷红卫同志在水利系统工作30年,从小山塘到大水库,从乡间小溪到母亲河西苕溪,安吉县所有的大大小小水利工程都留下了他的足迹。他以自身的模范言行树立了党员干部的良好形象,践行了一名共产党员无私奉献的入党承诺。(编审 飞凯/安吉县文明办供稿)

中共湖州市委宣传部 湖州市文明办 主办 浙江省湖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2004-2015
地址:浙江省湖州市仁皇山路666号(行政中心) 邮编:313000 电话:0572-2398836 2398837  浙ICP备05002024号网站
技术支持:湖州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