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湖州文明网首页 > 道德模范 > 张家三代精制良心秤 称出诚信的分量

张家三代精制良心秤 称出诚信的分量

时间:2017-06-26  来源:湖州文明网   [字体大小: ] [打印] [关闭窗口 ]

  6月19日,第五届浙江省道德模范名单公示。在诚实守信类名单中,湖州吴兴区埭溪镇上强村村民张汉亮的名字赫然在列,引起人们的关注。张汉亮是谁?为什么他会被列入浙江省道德模范名单?带着这些问题,记者昨赶赴埭溪镇,采访这位新鲜出炉的诚实守信道德模范。

  张汉亮,58岁,吴兴区埭溪镇上强村村民。别看很多湖州人不知道这个名字,但在埭溪镇,几乎人人都知道张汉亮。采访时记者走错路,随便找个居民打听,被告知“老张做秤的店在镇上的老街上,还有一公里多呢”。

  上世纪初开始,张家就在埭溪镇茅坞老街上摆秤摊、开秤店做秤,至今已100多年,张汉亮是张家做秤的第三代传人。多年来,张家三代不为利诱,不赚昧心钱,没有做一杆缺斤少两的短秤,张家做的秤被当地人称为“良心秤”,张家秤店的名声早在埭溪传遍。张家秤加工精细、品质上乘,但最值钱的,是绝不亏良心。“秤是规矩。做秤的人,要守规矩。”“做一杆缺斤短两的秤,会让千万人受害,这跟做千万根短秤没有区别。”这是张汉亮多年来的坚守。

  张汉亮说:“我们张家做秤的名声,是从我爷爷辈留下来的口碑,决不能毁在我手里。”张汉亮给记者讲了这样一个故事:上世纪30年代,他爷爷李云根开始在德清上柏开秤店做秤。当时家庭生活十分困难,但是爷爷坚持诚信做秤,不做假秤。一次爷爷因病卧床不起,有老板愿意多出几倍的价格,向他收购一杆“与众不同”的秤,还直接留下了钱。当时,奶奶有些心动,想拿钱去找郎中看病。爷爷得知此事后很生气,责怪奶奶“坏了规矩”,最终还是将钱退了回去。

  爷爷去世后,父亲张山泉继承了秤店。他经常拿这件事教育张汉亮:“爷爷宁可病死,也不为金钱所诱惑。我们这一代也要坚守‘准确公道、分毫不差’的祖训,诚信做秤,昧良心的钱绝对不能收,昧良心的事绝对不能做。”

  转眼,张汉亮接掌张家秤店已经15年,他一直遵循祖训,不敢懈怠。不但做秤如是,做人也同样如此。“现在无论是商家、还是小商贩,都用上了电子秤,但只要找我做秤,我就一定不会做短秤。”张汉亮说,这几年他也开始卖电子秤、修电子秤,对电子秤的门道也了解,但绝不违祖训。“曾经有人来买电子秤时,让我加装遥控装置,说价钱随我开,被我拒绝了。”在张汉亮看来,老张家100多年积攒下的诚实守信好名声,决不能因为金钱利益被毁。张汉亮说:“秤会被淘汰,但我相信,做人讲公道、守诚信,永远不会被淘汰。”(湖州晚报记者 金宇叶)

中共湖州市委宣传部 湖州市文明办 主办 浙江省湖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2004-2015
地址:浙江省湖州市仁皇山路666号(行政中心) 邮编:313000 电话:0572-2398836 2398837  浙ICP备05002024号网站
技术支持:湖州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