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湖州文明网首页 > 头条新闻 > 瞄准群众所需 营造宜居环境 湖州文明创建为民惠民

瞄准群众所需 营造宜居环境 湖州文明创建为民惠民

时间:2017-07-10  来源:湖州文明网   [字体大小: ] [打印] [关闭窗口 ]

  出门旅游,就怕遇到景区宰客。现在,游客在湖州太湖旅游度假区吃饭,湖鲜价格统一公示,厨房操作通过显示屏直播,所有环节一目了然。

  为了让游客和市民吃得更放心,湖州市结合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不仅在展示城市形象的太湖旅游度假区打造“诚信一条街”,更对市区69家农贸市场、7700多家小餐饮店、9000多家小食杂店进行了集中整治。

  “文明创建,不是为了创建而创建,而是为了老百姓切实得到实惠。”湖州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说。该市把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作为一项实实在在的民生工程来抓,做到不搞形式、不唯指标,真正体现“创建为民、创建惠民”的宗旨。老小区改造、马路市场整治、交通秩序改善、基础设施提升……通过前期排摸,湖州市创建办列出了一张涉及11个方面的“十整治一完善”问题清单,挂图作战、逐项销号,对标对表、巩固提升。建立了市领导联系乡镇(街道)文明创建、重点难点工作会商、责任包干、督促检查和文明指数测评通报等保障制度,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形成常态。

  伴随文明创建工作的深入推进,湖州市民有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家住湖城苏家园小区6幢的居民单国英最近心情舒畅,“藏身”她家楼下的违建,因她的一个举报电话,3个工作日内就被彻底拆除了。事后,她给创建办工作人员发去短信,点了个大大的赞。截至目前,湖州中心城区共整治老旧小区42个、背街小巷31条,拆除违法建筑10万余平方米,取缔马路市场40余个,治理占道经营7000多起。府庙餐饮一条街、南浔亚洲城等一批“老大难”问题顺利解决,清清爽爽的生活环境又回到市民身边。

  此外,湖州市还开展了交通秩序乱象专项整治,查处交通违法行为55万余起、施划道路标识标线1万余平方米;启动公厕改造提升,中心城区62座公厕实施绿化美化,专人专管;倡议排队礼让新风,上万名志愿者开展文明劝导活动……

  文明创建让广大居民受益,而受益的居民也都自愿加入到文明创建中来。眼下,湖州市正着力构建市、县(区)、乡镇(街道)、村(社区)四级联动的志愿服务网络,力争8月底前实现各县(区)注册志愿者人数占建成区常住人口的19%以上。(浙江日报 记者 杨新立)

中共湖州市委宣传部 湖州市文明办 主办 浙江省湖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2004-2015
地址:浙江省湖州市仁皇山路666号(行政中心) 邮编:313000 电话:0572-2398836 2398837  浙ICP备05002024号网站
技术支持:湖州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