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湖州文明网首页 > 头条新闻 > 湖州打造“文化车间”升级版

湖州打造“文化车间”升级版

时间:2019-08-14  来源:湖州文明网   [字体大小: ] [打印] [关闭窗口 ]

  8月8日上午,浙江洁美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职工之家”三楼传来阵阵歌声,原来这是“洁美笋芽儿”暑托班正在上课。今年是企业为员工子女办暑托班的第四个年头。

  据了解,从2016年开始,“洁美电子”安排40余万元专项资金,支持“洁美笋芽儿”暑托班办学以来,入托人数逐年增加,今年共有120人参加。当别人还在为“暑假来了,孩子去哪儿”烦忧的时候,“洁美电子”的职工已经连续4年享受了公司提供的免费暑托服务。让孩子们可以跟着爸妈一起“上下班”,拓展课外知识、吃营养餐、交新朋友等。“洁美电子”工会副主席潘春华告诉记者,为职工子女办暑托班是企业打造“文化车间”的一项重要内容,除此之外,企业还建立“1+1”互助帮困基金,近三年来累计花费78万余元慰问职工,提供医疗互助52万余元,开展困难捐款18万余元。“‘文化车间’建设给企业带来了凝聚力和向心力,让职工们充分感受到了家的温暖,职工离职率逐年下降。”潘春华说,今年3月起,企业着手进行新时代文明实践点的建设,将原先的“文化车间”全面升级,组建“洁小美”志愿者队伍,参与公益捐赠、参与志愿服务活动、参与团县委“助力新时代文明实践公益微创投活动”项目认领等。

  一直以来,城市有文化广场、道德广场,农村有文化礼堂,但是企业应该有个怎么样的平台能够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实落细落小呢?记者从市委宣传部了解到,在我市,像“洁美电子”这样建有“文化车间”的企业已达100家。德清县浙江欧诗漫集团有限公司开创“金点子”系列活动,让员工建言献策,在生产的各个环节为企业“开源节流”,这项活动让员工有了话语权,更使他们有了归属感;长兴县建立“首席文化官制度”,将企业副总以上领导层或工会主席作为人选,专职负责“文化车间”工作并与政府部门工作对接,以便企业的决策者了解文化车间的作用;安吉县浙江佐力百草中药饮片有限公司致力于打造“良心”文化,捐助桌椅给杭垓小学,发动捐款、救助白血病女孩,这些志愿者活动让员工切身感受到企业的社会公益价值……

  近年来,我市把打造“文化车间”作为企业文化建设创新载体,将资源配置倾斜到企业一线、把工作重心转移到企业一线、把活动载体落实到企业一线,通过项目化运作,进一步整合企业优势资源,挖掘企业文化内涵、打造企业文化阵地,提升职工文明素质,满足职工精神文化需求,激发企业发展活力,逐步显现了“时时讲文化”“处处见文化”“人人学文化”“厂厂有文化”的文化品牌效应。

据悉,为进一步打通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服务基层的“最后一公里”,今年底前,全市将在100家建有“文化车间”的企业中提升40家企业“文化车间”,在“文化车间”的基础上提升建设成为新时代文明实践点。

中共湖州市委宣传部 湖州市文明办 主办 浙江省湖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2004-2015
地址:浙江省湖州市仁皇山路666号(行政中心) 邮编:313000 电话:0572-2398836 2398837  浙ICP备05002024号网站
技术支持:湖州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