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湖州文明网首页 > 头条新闻 > 坚定不移践行“两山”理念 加快打造生态样板城市

坚定不移践行“两山”理念 加快打造生态样板城市

时间:2019-08-15  来源:湖州日报   [字体大小: ] [打印] [关闭窗口 ]

  今天,是第五个“湖州生态文明日”。2005年8月15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同志在安吉余村考察时,首次发表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论断。2015年2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接见全国军民新春座谈会代表时,又叮嘱湖州要“照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条路子走下去”。14年来,全市上下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坚定不移践行“两山”理念,不断拓宽“两山”转化通道,逐步走出了一条“生态美、产业绿、百姓富”的可持续发展之路。2005-2018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从639亿元增加到2719亿元,年均增长10%,人均GDP从23197元增加到90304元,年均增长9.2%;财政总收入从74.2亿元增加到490.7亿元,地方财政收入从39.7亿元增加到287.1亿元,年均分别增长15.6%和19%。湖州先后成为全国首个地市级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首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全国“两山”实践创新基地。今年上半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8.1%,居全省第3位;财政总收入和地方财政收入同比分别增长20.4%和23.7%,均居全省第1位;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0.6%,居全省第3位。14年来,“两山”理念从湖州出发,走向全省、走向全国、走向了世界,充分彰显了其伟大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

  党的十九大把“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纳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写入党章,把生态文明建设提高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今年3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又提出了“四个一”的重要论述,深刻阐明了生态文明建设在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中的重要地位和重大意义,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标定了前进航向。湖州的改革发展,承载着习近平总书记的深切关怀,肩负着省委赋予当好践行“两山”理念样板地模范生、争当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先行地排头兵的重大使命,理应在生态文明建设上领先领跑、当好标杆。我们要始终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提出的“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走在前列要谋新篇,勇立潮头方显担当”的新要求,坚定不移践行“两山”理念,坚定不移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发展道路,坚定不移一张蓝图绘到底,加快打造生态样板城市,努力使湖州成为新时代美丽中国的样本、绿色发展的标杆,为全省、全国提供更多的湖州经验、湖州模式、湖州方案。

  我们要着力打造全域美丽的环境样板。湖州“五山一水四分田”,拥有完整的生态系统。这些年,我们坚持美丽城市、美丽城镇、美丽乡村“三美同步”,所有区县均创建成为国家生态区县,美丽乡村建成率达到94.6%,建成区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7.5平方米、居全省第1位,入太湖水质连续11年保持在Ⅲ类以上,顺利实现“五夺大禹鼎”和美丽浙江考核“七连优”。我们要始终把整个湖州大地当作生态作品来塑造,进一步打造青山碧水“养眼”、蓝天清风“养肺”、净水美食“养胃”、诗意栖居“养心”的全域“大花园”,做到“美丽中国看湖州”。要守好保护“生命线”,牢固树立“山水林田湖草是生命共同体”的理念,以城市总体规划和国土空间规划为龙头,对自然资源实施“一张图”管理,严守生态功能保障基线、环境质量安全底线、自然资源利用上线。要打好治污“攻坚战”,既在扩大环境容量上做“加法”,又在降低污染排放上做“减法”,严格执行环境从严执法九项铁规,坚决打赢蓝天、碧水、净土、清废四大攻坚战。当前,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垃圾分类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突出源头减量这一根本,抓牢全程分类这一关键,全民动员、全域覆盖、全面推进,持之以恒打好垃圾精准分类攻坚战。要绘好城乡“风景画”,深入推进城市有机更新和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加快打造“百村示范、千村整治”升级版,使全域美丽成为湖州最独特的气质。

  我们要着力打造绿色高效的经济样板。践行“两山”理念的核心要义是,既要护美绿水青山,又要做大金山银山。这些年,我们扎实推进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三次产业结构从2005年的9.9:54.7:35.4调整到去年的4.7:46.8:48.5,先后成为国家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国家创新型试点城市,2017年度绿色发展指数居全省第2位,去年又被国务院办公厅评为稳增长和转型升级成效明显市。我们要聚焦聚力高质量、竞争力、现代化,进一步把产业结构调轻、形态调绿、质量调高,加快建设全国绿色智造名城。要发挥绿色项目的引领作用,紧紧抓住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机遇,依托11个万亩千亿大平台,深入实施市区县长项目工程,大力招引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的“大好高”项目,加快发展数字经济、高端装备、新能源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高质量建设湖州南太湖新区,努力打造成为全国践行“两山”理念示范区、长三角区域发展重要增长极、浙北高端产业集聚地、南太湖地区美丽宜居新城区。以互联网、大数据思维,深度做好“生态+农业”、“生态+旅游”、“生态+健康”等文章,推动绿水青山源源不断地淌金流银。要发挥淘汰落后的倒逼作用,坚持以调整优化能源结构、降低单位能耗为重点,坚决打破拖累转型的“坛坛罐罐”,深入推进优胜劣汰,加快处置“僵尸企业”,持续降低资源消耗和污染排放。要发挥绩效评价的导向作用,持续深化“亩均论英雄”、“标准地+承诺制”、“五未”土地处置等改革,用好绩效评价“红黄牌”,促进土地、资金、人才等资源要素向绿色产业、绿色企业集聚,推动优质企业做大做强。

  我们要着力打造低碳环保的生活样板。良好的生态环境,人人共建、人人共享。这些年,我们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大力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让崇尚生态成为全市人民的自觉追求和最美时尚,目前全市绿色出行率达到76.2%,市区电动公交车实现100%覆盖,城镇绿色建筑占新建建筑比重达到98%。我们要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主体作用,按照共治共管、共建共享的原则,进一步打造美丽宜居的幸福家园。要在生态创建上下更大功夫,深入开展“人人成园丁、处处成花园”行动,持续深化绿色乡镇、绿色园区、绿色社区、绿色家庭、绿色学校、节约型机关等绿色细胞创建,积极培育环保公益组织和志愿者队伍,不断营造合力共建生态文明的浓厚氛围。要在文化熏陶上下更大功夫,传承发扬太湖溇港、桑基鱼塘等独特生态文脉,加强全市域生态文化塑造,大力普及生态文明法律法规,引导广大群众自觉把生态理念厚植于脑海、扎根于心灵、落实于行动。要在区域共治上下更大功夫,全面加强区域合作,推动建立长三角“生态基金”、筹建长三角生态研究中心,为促进长三角生态跨区域共治作出湖州贡献。

  我们要着力打造改革创新的制度样板。制度管根本、管长远。这些年,我们坚持把制度创新摆在突出位置,初步构建了立法、标准、机制“三位一体”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先后出台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条例、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美丽乡村建设条例等地方性法规,全面完成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两项国家试点。我们要持续放大先发优势,大力推进新时代浙江(安吉)县域践行“两山”理念综合改革创新试验区建设,努力使湖州制定的标准、建立的机制、探索的模式继续领跑全国。要让地方立法更具权威性,一方面,严格抓好已颁布的地方性法规的贯彻落实,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另一方面,用足用好地方立法权,加快研究制订大气污染防治、河道管理、生活垃圾分类等方面的地方性法规,全面构建系统完备的生态文明建设法规体系。要让标准制定更具话语权,持续画好生态文明建设的“基准线”,加快研究制定区域生态文明建设指南,让更多的“湖州标准”成为国家标准,确保高质量通过国家生态文明标准化示范区验收。要让制度建设更具引领力,加快修订完善生态环保规划,完善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生态环境损害赔偿、环保信用评价、生态环保信息强制性披露等制度,用硬制度管出好生态。

高质量建设生态文明,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加快打造生态样板城市,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持续深入践行“两山”理念,奋力开辟“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新境界,不断开创新时代湖州高质量赶超发展新局面。

中共湖州市委宣传部 湖州市文明办 主办 浙江省湖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2004-2015
地址:浙江省湖州市仁皇山路666号(行政中心) 邮编:313000 电话:0572-2398836 2398837  浙ICP备05002024号网站
技术支持:湖州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