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湖州文明网首页 > 讲文明树新风 > 身残志坚“老娘舅” 排忧解难为大众

身残志坚“老娘舅” 排忧解难为大众

时间:2017-06-26  来源:湖州文明网   [字体大小: ] [打印] [关闭窗口 ]

  作为消费维权义工队伍中的杰出代表,安吉牛娃子通讯器材经营部店主杨冬林身残志坚、品德高尚、诚信做人,为群众排忧解难,可谓是家喻户晓。他在做消费维权义工的这些年里,调解消费纠纷达120多起,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70万多元。

  杨冬林的老家在安吉县偏远的山区杭垓,希望他能健康成长的父母沿袭农村的习惯取了个乳名“牛娃子”。然而,儿时的一次意外导致重伤,使“牛娃子”再也长不“大”了。因为残疾,品学兼优的他不能迈进大学的门槛;因为行动不便,他谋生的技能和机会也少了很多。

  18岁时,杨冬林怀揣借来的600元,只身来到相邻的安徽宁国学习钟表、锁修理,认真钻研,一心苦练,终于学有所成,一年后,回到家乡开了一爿“牛娃子钟表修理店”。 1995年,他将钟表店搬到县城,开始经营“牛娃子通讯器材经营部”, 30多年来,杨冬林修过6万多只钟表,经他修理的钟表,不仅时间走得准,而且故障率极低。

  为了回报社会, 2012年,他加入了安吉县消费维权义工队伍,这个身残志坚的山里汉子,用一颗火热的心,做着他认为应该做的事。

  安吉的张女士曾在安吉一家酒店办喜宴,事后其与家人及亲友均出现了呕吐腹泻的症状,张女士认为在身体出现不适前她与家人并未食用其他食品,只在该饭店用餐,因此怀疑该饭店存在食品质量问题。杨冬林知悉此事后,主动了解具体情况,并联系有关部门对饭店内的食品及相关设备进行检查,虽然未发现食品变质、违规操作情况,但发现厨房内部存在各种卫生不达标的现象。为此张女士提出赔偿要求,并委托杨冬林进行消费维权,杨冬林依据《食品安全法》相关法规多次与酒店协商,店家最终同意赔偿2000元。

  去年,村民张某反映在本村一农家乐经营者李某那里购买了两瓶啤酒,回家喝时,发现啤酒瓶内有异物,于是找到李某要求赔偿2000元。李某认为张某是在敲诈,双方为此发生激烈争执。此时,恰巧赶上杨冬林在该村进行修锁业务,他听说后马上放下手中的活,向双方耐心地讲解了相关法律知识。通过杨冬林调解,经营者李某按照《食品安全法》规定赔偿了消费者张某60元,张某也从中明白了依法维权的道理。

  在农村,由于农民维权意识淡薄,法律法规意识淡薄,加之投诉成本高,每当利益受到侵害时,往往会选择忍气吞声。杨冬林成为消费维权义工后,充分利用走乡串户修锁的时间,一方面宣传消费知识和相关法律、法规,告诉农民消费者什么权益该得到维护;另一方面让村民不出村就解决消费纠纷,实现投诉无成本,把大量的消费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

  由于杨冬林做义工十分爱“管闲事”,很多当地人都亲切地称呼他为“老娘舅”, CCTV4“走遍中国”栏目组曾专题报道了他的感人事迹,去年他还获得了湖州市“最美消费维权义工”荣誉称号。(湖州日报记者 徐斌姬)

中共湖州市委宣传部 湖州市文明办 主办 浙江省湖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2004-2015
地址:浙江省湖州市仁皇山路666号(行政中心) 邮编:313000 电话:0572-2398836 2398837  浙ICP备05002024号网站
技术支持:湖州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