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湖州文明网首页 > 网络文明 > 文明就在一步之遥

文明就在一步之遥 它触手可及

时间:2015-10-24  来源:湖州日报   [字体大小: ] [打印] [关闭窗口 ]

    近日,我市一家店铺开业,受邀前来的宾客带来的不是花篮等贺礼,而是人人向社会捐上一份爱心款。从铺张浪费,到回报社会,这样的开业庆典新风扑面。点赞的同时,我们深受启发:文明就在一步之遥,向前一步,文明触手可及。
    现实生活中,我们常常为这样的一幕幕而心生感慨:进出电梯相互礼让,看到垃圾主动捡起,外出就餐光盘行动,出门旅游尊德守规……这既是对文明的向往,也是对不文明的反思。原本应是司空见惯的现象,为何变得如此让人期盼?文明之举就这么难吗!
    其实,文明与不文明之间,仅仅是一步之遥。少一些随意,不乱扔果皮纸屑就不难;少一些任性,不乱刻字留言就不难;少一些阔气,不搞铺张浪费就不难;少一些自私,不我行我素就不难。鲜花簇拥、宾朋满座的开业庆典,固然有面子、够排场,但除了乐己之外,又有何意义呢?把开业庆典变成慈善捐款,看似是少了几分热闹,却是深得人心、助人助己。从铺张浪费,到回报社会,其实也就在转念之间,何难之有?
    当下,很多看似简单的事,变成了“老大难”,从垃圾分类到文明交通,从禁燃禁放到勤俭节约……举手之劳的事,要说难,不是难在了“事”上,而是难在了“人”上。无心,不难也难;有心,难也不难。文明不应是稀缺品,它就在我们身边,就在一步之遥,只要我们愿意,它俯拾即是,它触手可及。
中共湖州市委宣传部 湖州市文明办 主办 浙江省湖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2004-2015
地址:浙江省湖州市仁皇山路666号(行政中心) 邮编:313000 电话:0572-2398836 2398837  浙ICP备05002024号网站
技术支持:湖州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