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湖州文明网首页 > 我们的节日 > 洋南村:重阳敬老入村规

重阳敬老入村规

时间:2016-10-24  来源:湖州文明网   [字体大小: ] [打印] [关闭窗口 ]

  重阳前夕,虽为国庆长假,南浔经济开发区洋南村网格长钟会江却并未休息,几天内,他拜访了网格内的15名老人,并代表村委会送去了重阳节的问候。与钟会江一样,全村11名网格长同步走访慰问老年人,共派出慰问金近6万元,村里200多位老人陆续收到了慰问金,整个新村充满着浓浓的温情。

  重阳节慰问村中老人是洋南村多年来约定俗成的惯例,但是今年有些不同,该村把重阳敬老活动纳入了《洋南村村规民约》,形成制度性条文,营造全村尊老敬老爱老的浓厚氛围。“遵纪守法,严守村规民约的村民可享受以下惠民政策。每年对本村年满7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进行重阳节慰问……”翻开村规民约细则,第十条关于惠民的政策写得十分清晰,并标明了老人年龄和慰问金额。“每个人都会变老,敬老事业关系到每位村民切身利益,我们把重阳敬老活动列入《村规民约》,旨在将这一活动建章立制延续下去,把尊老敬老的传统美德传承下去。”洋南村党支部书记沈国平表示,村里支出的这笔开销不仅能让村中老人受益,还能激发年轻人敬老的热情,助推农村精神文明建设。

  据介绍,洋南村今年的慰问活动根据《村规民约》所定进行,按照70、80、 90岁3个年龄段,分200、 400、600元3档慰问金发放。考虑到全村老人人数众多,为保证每位老人在重阳节前都能领到慰问金,该村结合今年建立的网格长管理机制,兼任网格长的村干部揽下了这个差事,长假第一天,他们便拿着表格名单开始行动。

  今年以来,该村开展的“美丽家园”创建活动,就得到了村民们的积极参与,其中长期在家的老人贡献了重要力量。借助慰问活动,11名网格长趁热打铁,还当起了宣传员,向老人及其子女传达村里的最新动态和工作任务。

  此外,近年来,该村相继建成了红色影吧、老人活动室、公园漫步跑道等设施,为老人们提供更好的养老环境。(编审 飞凯/记者 赵伟阳 陈栋)

中共湖州市委宣传部 湖州市文明办 主办 浙江省湖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2004-2015
地址:浙江省湖州市仁皇山路666号(行政中心) 邮编:313000 电话:0572-2398836 2398837  浙ICP备05002024号网站
技术支持:湖州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