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湖州文明网首页 > 我们的节日 > 湖州举办首届丝绸文化节

湖州举办首届丝绸文化节

时间:2017-06-26  来源:新华社   [字体大小: ] [打印] [关闭窗口 ]

  身着鲜艳的旗袍,精细的手工作品,浙江省湖州市吴兴区八里店镇潞村的村民们用一场自发组织的“丝绸秀”,庆祝属于全体村民的“生日”——“世界丝绸之源”命名两周年。

  6月25日,在潞村的幸福礼堂里,村民们齐聚首届丝绸文化节,共同见证“潞村绣坊”的成立。一位绣娘说,就在我们脚下的这片土地上,曾出土了有四千多年历史、迄今为止世界上现存最悠久的家蚕丝织物。我们为这片土地孕育的丝绸文化感到无比自豪。要切实把“世界丝绸之源”这块金子招牌打响、擦亮,传承复兴丝绸产业,让村民群众在建设发展中获得更多实惠。

  2015年6月25日,经专家评审,发现世界上最早绸片的钱山漾文化遗址被正式命名为“世界丝绸之源”,钱山漾就位于潞村。

  据了解,湖州丝绸在春秋战国至南北朝时期就已出口世界十多个国家;在唐代被列为贡品;在明清时期,辑里湖丝更成为宫廷织造和各地制造丝绸名品的首选原料。

  出席“世界丝绸之源”命名两周年活动的湖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范庆瑜在致辞时说,两年前“世界丝绸之源”的命名,是对湖州钱山漾丝绸文化深厚底蕴的认同,是对历史上湖州为“丝绸之路”作出积极贡献的肯定,更是对湖州未来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期许。(新华社记者 岳德亮)

中共湖州市委宣传部 湖州市文明办 主办 浙江省湖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2004-2015
地址:浙江省湖州市仁皇山路666号(行政中心) 邮编:313000 电话:0572-2398836 2398837  浙ICP备05002024号网站
技术支持:湖州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