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湖州文明网首页 > 我们的节日 > 与青山相依 同竹林为伴 生态殡葬渐入人心

与青山相依 同竹林为伴 生态殡葬渐入人心

时间:2018-04-08  来源:湖州文明网   [字体大小: ] [打印] [关闭窗口 ]

  随着轻柔的音乐缓缓响起,一枚枚黄色的气球带着亲友对故人的思念飘入空中,一条条绑在翠竹上的黄丝带也随风轻轻舞动……4月2日上午,安吉县第四届“竹之韵”生态安放仪式在安吉龙山源生态竹林园内庄严举行。 12名逝者长眠青山翠竹下,回归自然。

  没有鞭炮,没有香烛,只有一排排沐着阳光随风摇摆的翠竹,一个个寄托着思念的花篮。伴随着悠悠的琴声,在家属们的目送下,殡葬礼仪人员捧着环保可降解的骨灰坛走进青山竹林,并将其深埋于土壤之中。与传统墓区不同,生态葬区内没有墓碑,入葬者的姓名镌刻在竹制的纪念墙上,而骨灰坛经过一段时间自行降解后,最终会与自然融为一体。不少逝者家属表示,选择这种安葬方式,生态又环保,既完成了逝者回归自然的心愿,也表达了生者对生命的崇敬,让逝者能更有尊严地离去。据了解,安吉龙山源作为绿色殡葬竹林葬示范点之一,自2015年至今,已经成功举行了四届“竹之韵”生态葬安放仪式,为69位逝者免费提供了节地生态安葬仪式。

  推行节地生态安葬,是深化殡葬改革、倡导移风易俗的重要内容。近年来,我市牢牢抓住生态殡葬这一殡葬改革的发展方向,积极推广竹林葬、树葬、花葬、草坪葬等节地生态葬法,扎实推进市示范性公益性墓地建设。通过政策引导、资金支持、明确标准、加大评估等方式,各县区在开展公墓规范建设时,坚持墓地建设与周围自然环境相融合,与节约土地、保护生态原则相适应,促进乡村公益性公墓墓区园林化、骨灰堂周围环境公园化。同时,加大资金投入,以奖代补支持坟墓治理和节地生态葬法工作,通过出台乡村公益性公墓、骨灰堂建设奖补办法等,进一步完善节地生态殡葬设施。

  随着绿色理念在殡葬改革过程中不断体现,我市已逐渐形成了文明节俭、生态环保、厚养薄葬的殡葬新风尚。据统计,截至目前,全市已建成乡村公益性公墓(含骨灰堂)596个,创市级示范乡村公益性墓地145个,生态葬法覆盖率达99%,公墓绿化率达85%以上。 80余位逝者的骨灰实施了竹林葬、水葬、树葬、山林葬等生态安葬。“生态竹林葬”“无烟祭扫公墓”等模式已在全省乃至全国打响品牌,节地生态葬等新型殡葬观念正渐渐深入人心。(湖州日报记者戈杰)

中共湖州市委宣传部 湖州市文明办 主办 浙江省湖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2004-2015
地址:浙江省湖州市仁皇山路666号(行政中心) 邮编:313000 电话:0572-2398836 2398837  浙ICP备05002024号网站
技术支持:湖州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