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湖州文明网首页 > 我们的节日 > 湖州市委书记马晓晖考察端午民俗文化:让传统民俗文化焕发新活力

湖州市委书记马晓晖考察端午民俗文化:让传统民俗文化焕发新活力

时间:2018-06-18  来源:湖州文明网   [字体大小: ] [打印] [关闭窗口 ]

  农历五月初五,是中华民族传统节日端午节。6月16日,湖州市委书记马晓晖来到长兴县东鱼坊历史文化街区,与市民一起观看龙舟赛、百叶龙等民俗文化活动,实地考察湖州端午传统民俗文化。

  一声令下,护城河上水花四溅,在队员们铿锵有力的呐喊声和两岸百姓此起彼伏的助威声中,几支龙舟疾驰而来,好似蛟龙出水一般。马晓晖饶有兴趣地与市民们一起观看了热闹的龙舟比赛,为队员们鼓劲加油。

  这边护城河内龙舟竞渡,那边百叶龙随着音乐翩翩起舞,一荷一叶、一龙一舞,时而奋勇冲霄,时而婀娜缠绵,为大家奉献了一场美不胜收的视觉盛宴。马晓晖驻足观看,为已经延续近200年的长兴百叶龙文化鼓掌叫好。他指出,历史文化街区展现了一个城市历史延续和文化积淀,是留住城市记忆的重要载体,要利用好这一载体,更好地传承中华民族传统文化。

  扎香囊、包粽子、编五色绳、绘彩鸭蛋……东鱼坊街区内,许多少年儿童在家长带领下,亲身体验端午民俗,争相展示自己的作品。丰富多彩的民俗活动吸引着马晓晖的目光,他不时与孩子们互动交流,勉励他们在学好知识的同时,积极参与课外活动,体验传统文化魅力。

  老虎鞋因鞋头形似虎头而得名,在民间有穿虎鞋祛病驱邪之说,也有希望幼儿长得虎头虎脑、强壮结实的寓意。在手工制作老虎鞋的展位上,60岁的县级非遗文化传承人王翠萍传授着老虎鞋制作技艺。“这是中华民族的传统技艺,一定要传承好!”马晓晖与她亲切交谈,鼓励她把优秀的制作技艺和传统文化代代相传。

  考察中,马晓晖指出,我们要不断增强文化自信,提升对传统文化、传统思想价值体系的认同。民间文化是中国传统文化里最生动、最丰富、最有生命力的一部分。民间文化的传承者是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事业的生力军,是中国民间文化生生不息、薪火相传的希望。要不断创新载体、搭建平台,为民间文化传承者提供展示舞台,让传统节庆文化在当代文化传承和发扬中焕发新的活力,真正让传统文化“活起来”,不断深化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

  湖州市领导范庆瑜、蔡旭昶参加。(湖州日报 记者 崔松云 李波)

中共湖州市委宣传部 湖州市文明办 主办 浙江省湖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2004-2015
地址:浙江省湖州市仁皇山路666号(行政中心) 邮编:313000 电话:0572-2398836 2398837  浙ICP备05002024号网站
技术支持:湖州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