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湖州文明网首页 > 文明聚焦 > 推进志愿广场建设 打造永不落幕的“雷锋日”

推进志愿广场建设 打造永不落幕的“雷锋日”

时间:2023-08-24  来源:   [字体大小: ] [打印] [关闭窗口 ]

  “源源有爱”“义剪美”“家园医生”......在浙江湖州长兴县煤山镇工业文化风情街,有这样一条全长480米的特色志愿服务广场。



  志愿广场依托工业文化风情街、长广煤矿工业文化博览馆等阵地,结合煤矿和火车这两大历史元素,融入家园榜样展示区、浙江有礼打卡点、学雷锋志愿服务站、家园志愿班车等元素,开展真正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长广煤矿工业文化博览馆,总面积1500余平方,通过大量实物、图片、实景还原及现代光影音效技术,讲述了长广煤矿从创业之初历经辉煌发展,再到如今的历史变迁。如今这里是湖州市志愿服务基地,成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的重要场所,每年接待群众2万余人,开展宣讲活动30余场。



  2021年,浙江湖州煤山镇成立了全县首个乡镇级志愿者联合会,共有会员62人。在家园志愿广场设置联合会办公室,发挥志愿服务的总牵头和总指挥作用,同时设立全县体量最大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基金,切实增强志愿服务资金保障。



  在基金的扶持下,煤山镇志愿服务联合会围绕“群众所需、志愿所能”,培育了以破解群众出行难题,提供“顺风式”服务为内容的“党群联心车”、以助农增收、吊瓜产业帮扶为内容的“金瓜行动”、以关爱留守儿童为内容的“红美花开”、以红色故事传播为内容的“铁军宣讲”等志愿服务项目10余个,今年以来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2000余次,覆盖群众近2万人。目前,煤山镇注册志愿者共有9000余人,占户籍人数近20%,募集来自各企业、爱心人士的善款近180万元。



  志愿广场正是浙江湖州志愿服务阵地不断扩面壮大的生动写照。近年来,浙江湖州先后在商场商圈、旅游景区、公共场所等人流聚集场所,打造“家园志愿”广场806个,结合“3·5”学雷锋日、“我们的节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理论政策宣讲、医疗健康、文化服务等志愿服务10500余场次。
中共湖州市委宣传部 湖州市文明办 主办 浙江省湖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2004-2015
地址:浙江省湖州市仁皇山路666号(行政中心) 邮编:313000 电话:0572-2398836 2398837  浙ICP备05002024号网站
技术支持:湖州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