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湖州文明网首页 > 文明聚焦 > 强化文明培育、文明实践、文明创建 着力推动城乡文明融合发展

强化文明培育、文明实践、文明创建 着力推动城乡文明融合发展

时间:2023-10-09  来源:   [字体大小: ] [打印] [关闭窗口 ]

  一湾秀水蜿蜒而过,两岸古镇沿河而栖。泗安镇自古以来就是历史名镇、商贸重镇、经济强镇、交通要镇。近年来,锚定“省际产业强镇、幸福品质新城”的目标,加快绿色发展助力共同富裕,优环境、惠民生、保稳定,全镇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呈现欣欣向荣的姿态。

  国之称富者,在乎丰民。不断探索高质量绿色发展新路径,如今,泗安镇正向着美好未来定下新的着力点,持续深化文明培育、文明实践、文明创建,把各项实践转化为当地百姓实实在在的幸福感、安全感和获得感。

  以文明培育提升道德水准,不断提升城乡文明厚度

  近年来,为了抓好精神文明创建工作,泗安镇始终把精神文明建设作为各项工作的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坚持物质文明、精神文明和政治文明共促进共提高。成立由镇党委书记任组长,党政班子为成员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把工青妇等群团组织负责人纳入办公室,齐抓共管,对精神文明建设实行统一协调和督促,将内容细化分解到各个责任站所、行政村,落实责任科室、分管领导及具体负责人。



  “围绕党的二十大确定的目标,我们将推进城乡精神文明建设融合发展,培育新时代的新风新貌。”泗安镇分管领导表示,在加大精神文明建设的同时,进一步深化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开展文化、卫生、法律、科普、农技等专业志愿服务;持续推进移风易俗,破除陈规陋习;培育群众现代意识、科学精神和文明理念。

  大力推动村规民约修订完善,推进落实“门前三包”、环卫保洁提升、交通秩序整治等重点工作,深入开展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最美人物评选,持续推进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校园、文明家庭培育,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努力在共建共享中不断提升人民的思想素质和道德水平。



  2007年以来,泗安镇将镜头聚焦到平常百姓的百味人生,深入开展“最可爱泗安人”“泗安好人”“星级文明户”“道德模范”等本级特色道德评选活动,并积极参与“最美长兴人”“最美湖州人”“浙江好人”“中国好人”等上级评选活动,通过榜样的力量,形成文明的燎原之势。近年来,唐春洪获评最美诚信浙江人,胡学新、胡阿建父子获评浙江好人、中国好人,让好人榜样走进镇区和乡村,通过巡回宣讲、实地参观、公益广告等形式,发挥表率引领作用,在全镇营造出学好人、尊好人、做好人的良好道德风尚。



  文明培育需要落实落细,为巩固全国文明镇创建成果,始终坚持“创建为了人民,创建依靠人民,创建成果实现人民共享”理念,泗安镇将继续加大宣传劝导力度,不断增强广大群众的文明意识,提升公民思想道德建设。

  以文明实践展现时代风尚,不断打造精神文明高地

  成立和治理事会,评选移风易俗“最美家庭”“最美志愿者”,做到“群众在哪里,新时代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通过发放宣传资料、举办讲座、深入基层组织座谈会等多种形式,大力开展移风易俗活动,深入揭批各种伪科学和歪理邪说,通过宣传教育,引导群众崇尚科学,反对迷信。利用各村文化礼堂认真开展“春泥计划”,通过大学生驻村支教和本地学校教师暑期义务支教等多种方式,实现了全覆盖。大力推动志愿者服务常态化,积极推进村校共建、青年专家于产业大户结对,帮助农户讲解涉农技术知识,组织群众开展免费医疗体检活动,关心关爱农村留守儿童,营造讲文明、树新风的良好氛围。近年来,组织开展春泥计划活动180余场次,农民体检百余场。



  深入开展主题宣讲。充分利用星期一夜校、镇党校、村民代表会议、农民信箱、宣传栏、文化墙等形式和载体,积极发动党组织、工青妇等群团组织,宣传、发动和组织广大镇村干部、党员群众,深入开展以学习党的二十大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好人宣讲等为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开展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教育和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倡导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积极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高广大农民群众的整体素质。近年来,红色泗城等宣讲团开展理论宣讲百余场,涵盖群众5.3万人次。



  文明诚信不断优化。玉泉村和治理事会成员正在开展2023年一季度的诚信指数入户考评打分,在新时代文明实践推进中,将文明诚信档案建设作为社会治理的重要抓手做深做实,与移风易俗、垃圾分类、平安建设、卫生创建等工作有机结合,让小积分发挥大作用,弘扬文明新风尚。泗安镇玉泉村在全县首创“文明银行”,通过资源整合、功能共享,把文明银行作用发挥更大,让文明银行成为村民文明指数创评的竞技场、党员参与学习强国积极性更高、氛围更加浓厚,志愿服务站真正实现了文明指数宣传、政策宣传、爱心义卖、志愿服务供需对接等为一体的平台。



  积极践行“浙风十礼” ,以文明实践展现时代风尚。近期,泗安镇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之“浙风十礼 文明有你”集中志愿行动,营造文明有礼的浓厚社会氛围,组织团委、妇联、各村(社区)等志愿队组织志愿者们,在村(社区)、公园、主要交通路口、主次道路及两侧,开展多形式志愿服务活动,用自己的文明行为,带动社会形成文明之风。

  以文明创建构筑和美家园,上下齐心推动融合发展

  泗安镇以文明创建为抓手,将精神文明建设纳入各办、村、站所宣传工作全年目标管理考核,采取量化绩效考核方式,与深化创优争优活动和干部考核奖励相结合,加速补齐城乡建设领域短板,从而为巩固文明镇创建成果提供强有力的制度保障、组织保障、精神支持。

  “我们将文明创建作为中心工作来部署推进,列入镇对村(社区)、站所“月晒季考”,并针对薄弱环节和重点工作细化指标,有效融入到美丽乡村长效管理等常态化评比活动,实行“周检查、月公布、季排名、年总结”,有效提升长效管理水平。每年由镇主要领导牵头召开的创建工作例会近10次;镇文明办、创建办牵头召开的各类创建协调会、座谈会、现场推进会、督查交办会30多次,重点推进市容市貌提升、公益广告点位、城区亮化、城中村整治、市场经营秩序、河道保洁等重点难点攻坚任务。”泗安镇相关负责人介绍。



  与此同时,该镇全面推进党建联建机制,开展“村企同心、共建同行”全域党建联建项目,牵线长岗岭村与露营项目、长潮岕村与凤集蛋鸡等村企结对,拓宽村级发展集体经济的思路和渠道,形成“党建共抓、资源共享、发展共促、事务共商”的发展格局,推进乡村共同富裕,为精神文明建设提供强大的动力和保障。

  大力培育文化团队。培育和扶持民间各类艺术表演团队,挖掘文化艺术人才,成立了全县首个乡镇文联,并组建旱船队、腰鼓队、排舞队等多个文体团队。四是积极组织开展群体活动。先后举办了春节联欢晚会、农民趣味运动会、花木大会等大型节庆活动。每年兴办各类群体文化活动30场次以上,开展下乡演出活动近20场次,下村放映电影10余场,向群众流通图书10000余册、报刊杂志100份以上,推动群众文化的发展繁荣。



  泗安镇开展“浙江有礼 和在长兴 礼润泗安”主题实践活动,打造浙风十礼宣传长廊,定期开展志愿服务,提供理发、义诊、民生政策咨询、公交卡办理等公益服务,进一步提升全民思想道德素质,深入推动“浙风十礼”成为全民行动自觉,打造精神文明高地,在共同富裕中实现精神富有、在现代化先行中实现文化先行。





  除此之外,泗安镇还通过浙风十礼系列宣讲、文明公益广告,实现有礼地标城乡全域覆盖。以文化礼堂为依托,排摸各村文化特色,结合社会资源打造“泗韵市集”。以“礼堂+社会资源”为亮点,创新探索实施“泗韵市集”户外市场化运作模式,围绕非遗展演、民俗技艺、特色文化等领域,打造一支乡镇级特色市集品牌,让各村文化礼堂实现从“形”到“质”的蜕变,让文化“走”出去、“动”起来,结合有礼品牌,持续繁荣文化体育事业。


中共湖州市委宣传部 湖州市文明办 主办 浙江省湖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2004-2015
地址:浙江省湖州市仁皇山路666号(行政中心) 邮编:313000 电话:0572-2398836 2398837  浙ICP备05002024号网站
技术支持:湖州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