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湖州文明网首页 > 文明聚焦 > 沈建文:用孝行诠释真情 用爱撑起这个家

沈建文:用孝行诠释真情 用爱撑起这个家

时间:2023-11-16  来源:   [字体大小: ] [打印] [关闭窗口 ]

  “来慢慢走,今天天气好我们去散个步,晒晒太阳。”11月15日,沈建文正扶着她的婆婆,在家门口散步,给她说着街坊邻里有趣的事,介绍来来往往的人。



  沈建文是善琏镇宏建村的一名普通妇女,前不久,她入选了“湖州孝老爱亲好人”。沈建文三十多年如一日照顾失去生活自理能力、瘫痪的婆婆和残疾的公公,尽心尽力抚育儿女,无怨无悔地用柔弱的双肩撑起一个家庭的蓝天。她用她质朴的行动和一腔诚挚的爱心真情演绎了至纯至孝的感人故事。

  1991年10月的一天,沈建文的妈妈意外去世,婆婆也出了车祸,丧失了生活自理能力,来不及悲伤的沈建文一下子扛起了生活的重任。但是祸不单行,沈建文的公公患有精神类疾病,身边离不开人,为了能把二老照顾的更加细致,沈建文便辞去了工作。

  “我婆婆现在好多了,能稍微走动一下了。只是有时候大小便控制不住,我要给她清理衣物和脏物。”沈建文正给婆婆剪着指甲说道,由于沈建文的婆婆大小便失禁,因此需要经常清洗老人的衣物和床单,处理污物。为了不让屋子里有异味,沈建文对屋里每天都要拖地无数遍,老人的衣服几乎是一天一换,床单一个星期一换。



  给婆婆喂饭、擦洗、按摩,定时更换衣服床单……这些年来,这些繁琐的生活节奏,沈建文已经习以为常。在饮食上,沈建文很是细心,家中时常备有蛋、肉、水果等,每天换着花样给婆婆补充营养。“老人家牙口还不错,胃口也还行,我们总想给她吃的营养些。”沈建文说,现在政府还有给80岁以上老人送餐的服务,饭菜都很好,她也轻松不少。

  沈建文照顾婆婆所付出的努力和辛苦,左邻右舍有目共睹,大家都对她赞不绝口,“不管天冷天热,还是刮风下雨,从没听到她有什么怨言,她的孝心、爱心让我们都为之感动,平时她不在我们能帮也会帮一把。”和沈建文做了三年邻居的王大爷说道。

  与此同时,沈建文还热心社会公益,经常给周边需要帮助的老人做些事情,为他们理理发,洗洗衣服,陪他们聊聊天。“我们的心态都还蛮好,生活也都在慢慢好起来,我们一家最大的心愿就是全家人健康平安。”沈建文带着笑容说道。



  这么多年任劳任怨地照顾婆婆,她的女儿也在潜移默化中受到良好的教育。女儿也已经拥有了自己幸福的小家庭,沈建文也抱上了外孙女。照顾80多岁的瘫痪婆婆安享晚年,看到长大成人的女儿都有了属于自己的幸福生活,沈建文经历过了人生的风雨,迎接她的,一定是绚丽的雨后彩虹。
中共湖州市委宣传部 湖州市文明办 主办 浙江省湖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2004-2015
地址:浙江省湖州市仁皇山路666号(行政中心) 邮编:313000 电话:0572-2398836 2398837  浙ICP备05002024号网站
技术支持:湖州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