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湖州文明网首页 > 资料中心 > 湖州长兴三项举措培育乡贤文化弘扬时代精神

湖州长兴三项举措培育乡贤文化弘扬时代精神

时间:2015-12-21  来源:长兴文明办   [字体大小: ] [打印] [关闭窗口 ]

        近年来,湖州长兴结合和文化县域道德品牌建设,不断挖掘三种乡贤资源培育乡贤文化,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观。 
        一、挖掘历史乡贤助力地方发展。倡导见贤思齐弘扬传统优秀文化,整理长兴乡贤名人近百名,汇编《长兴历史名人录》5万册。总结提炼乡贤精神,及时融入主题文化广场、主题文化公园等文化阵地,如龙山新区忻湖村徐惠广场突出贤妃徐惠的勤俭节约精神,吕山乡吕山村的吕蒙广场则突出名将吕蒙少年时期的笃志力学主题。积极发挥陆羽、吴承恩、臧懋循等重量级乡贤名人的知名度,助力地方经济的发展,水口乡依托大唐贡茶院遗址和茶圣陆羽,通过举办世界禅茶大会等活动,进一步打响紫笋茶的品牌,吸引了北京和盛恒等一批企业的落户。 
        二、吸引县外乡贤反哺家乡建设。以乡情、亲情、友情为纽带搭建常态化的信息交流平台,鼓励支持资金回流、企业回归、信息回传、人才回乡。在全国各地成立8家商会,建立600余人的乡贤数据库,并通过邀请出席新春团拜会、茶话会、产品推介会等形式传递乡情,吸引各方乡贤对家乡的关注和支持。县科协历时两年走访收集30多位长兴籍教授专家的成长史汇编出版《精英曲》,聘请11位专家教授与教育、文化、农业等部门长期开展结对帮扶。虹星桥镇通过“寻找乡贤”活动,吸引青年严杰回乡创办莱曼家纺,解决当地70余人就业,并出资30万设立慈善基金助力寒门学子。举办陈武帝诞辰1510周年纪念大会,吸引了陈香梅等陈姓乡贤名士500余人返乡祭祖。 
        三、培育本土新乡贤引领文明新风。在53家文化礼堂设立乡贤榜,积极培育一批以各级道德模范、带头致富能手、公益达人、十星级文明户等为代表的村民公认、崇德尚善的“新乡贤”,参与美丽乡村建设,敦厚民心民风、激励向上向美。夹浦镇鼎新村3名大学生村官发起“一元公益”助力“五水共治”,林城镇以省道德模范严根妹为原型创编情景剧《割肝救夫巾帼赞》开展巡回演出,倡导家庭和睦,营造“人人学美”氛围。146家企业与所在村结对共建,3年累计捐资达到3000多万元。包桥小学收集87位村域乡贤,通过开辟乡贤文化走廊、自编校园读本《南箬乡贤》、三句半《赞乡贤》等打造特色校园文化。(编辑 钱璟)

中共湖州市委宣传部 湖州市文明办 主办 浙江省湖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2004-2015
地址:浙江省湖州市仁皇山路666号(行政中心) 邮编:313000 电话:0572-2398836 2398837  浙ICP备05002024号网站
技术支持:湖州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