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湖州文明网首页 > 专题2017 > “文明伴我行”征文大赛 > 失而复得的文明

失而复得的文明

时间:2017-06-26  来源:湖州文明网   [字体大小: ] [打印] [关闭窗口 ]

(爱山小学教育集团307班 姜南好)

  一个风和日丽的周末,小兔子一家吃了老乌龟给的“化人丸”在24小时内变为“临时人”,他们决定开着汽车来到人类所建的一座公园游玩。

  刚上路就碰了个“喇叭声绕耳”,只要稍稍开得慢,身后就会传来一阵阵刺耳的喇叭声。“素质好差啊,我们斑马线前礼让行人,身后的车都会不停地按喇叭。”小兔子诺诺捂着耳朵说。“就是,还好我们今天只是‘临时人’,要不然天天在这吵闹的世界里可真受不了。 ”慈爱的兔妈妈说。

  说着说着,就到了公园。在公园售票区,小兔子一家又受不了了。因为前面有人插了队,后面的人就没完没了地吵闹起来,你一句我一句互不相让。兔爸爸小声对兔妈妈和诺诺说:“你们瞧,这么斤斤计较,太不文明了。”过了好长时间,总算买好了票,但是当诺诺一家走进公园后更受不了。兔爸爸发现人类总喜欢把各种垃圾往河里扔,小河变得发黑发臭;兔妈妈发现公园的石头上被一些游客乱刻乱划,一点儿也不美观;诺诺发现有些小孩把公园里的花都摘了,公园里的花越来越少了……于是,他们异口同声地说“人类,不文明!”

  拥有聪明才智的兔爸爸找来纸和笔,写了一封《文明倡议书》,贴在了公园、小区、学校等公共场所的宣传栏上,上面写着:关于文明,我有以下几点倡议:不乱扔垃圾,不随地吐痰。不破坏公物,要爱护公共环境。不讲脏话,友善待人。牢记交通法规,遵守交通规则。请大家永远做一个文明人。

  这时,“嘟—嘟—嘟”兔爸爸的“万能表”响了,是老乌龟提示他该回家了。

  过了几个月,诺诺一家再一次来到这座城市,来到这座公园,但这次看到的是一副与上一次截然不同的样子:小河成了鱼儿们的天堂,公园四处景色宜人,街道上没有了嘈杂的喇叭声而且还一尘不染。小兔子一家大吃一惊:原来人类有知错就改的好品质啊。他们高兴地大喊:“我们找回了文明!我们找回了幸福的生活!”

中共湖州市委宣传部 湖州市文明办 主办 浙江省湖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2004-2015
地址:浙江省湖州市仁皇山路666号(行政中心) 邮编:313000 电话:0572-2398836 2398837  浙ICP备05002024号网站
技术支持:湖州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