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湖州文明网首页 > 专题2017 > “文明伴我行”征文大赛 > 文明就在马路上

文明就在马路上

时间:2017-06-26  来源:湖州文明网   [字体大小: ] [打印] [关闭窗口 ]

(德清县高桥小学503班 张誉严)

  “红灯停,绿灯行,红灯亮时等一等,绿灯亮时快步走……”小时候,老师经常让我们唱这儿歌,可因为我们乡下地方基本没什么红绿灯,所以一直都是“老和尚念经——有口无心”。

  两年前,学校不远处的十字路口因为经常拥堵,所以装上了红绿灯,前后左右也都画上了斑马线。但是,经常可以看见乱闯红绿灯的人,特别是一些上了岁数的中老年人,总是会旁若无人地横穿乱闯。据说这地方因为闯红灯发生的交通事故也不止一两回了。但同样的地方,有时也会上演一幕幕温馨感人的画面。

  这天放学,爸爸接我回家。路过红绿灯,行驶到路中央之后,爸爸把汽车缓缓地停了下来。我看了看前面,明明是绿灯啊,于是问爸爸:“爸爸,现在是绿灯,你怎么把车停在路当中啊? ”

  “你没看见前面有人在过马路啊?”

  我又朝前面看了看,原来前面的斑马线上有一位耄耋老人,可能是腿脚不大好,正拄着拐杖,蜗牛般地挪动着。

  这时,绿灯开始闪起,马上又要红灯了。爸爸这暴脾气这时候竟然没有骂人,真的有点出乎我的意料。

  “爸爸,你打打喇叭,他可能会快一点吧?”“这岁数的老人,你在他身旁打喇叭,吓到了他怎么办?”爸爸又一脸严肃地说,“这叫‘宁慢一分,不争一秒’,知道吗?”

  啊,原来如此!平时貌似粗鲁的爸爸,在马路上竟然如此遵守规则,的确让我刮目相看。

中共湖州市委宣传部 湖州市文明办 主办 浙江省湖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2004-2015
地址:浙江省湖州市仁皇山路666号(行政中心) 邮编:313000 电话:0572-2398836 2398837  浙ICP备05002024号网站
技术支持:湖州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