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湖州文明网首页 > 专题2017 > “文明伴我行”征文大赛 > 公交车里的文明

公交车里的文明

时间:2017-06-26  来源:湖州文明网   [字体大小: ] [打印] [关闭窗口 ]

(南浔区长超小学 陈羽丰)

  坐公交车和文明想必大家都是再清楚不过了,但又有几个人能把二者结合起来呢?恐怕是微乎其微吧。两天前,公交车里是这样的:

  公交车里人不算多,位子也都坐满了,但是过道里孤零零地坐着一个老奶奶。我上了车,站在后门边。车子里还算安静,除了发动机的声音,不时传来交谈的声音和音乐声。车上除了几个中年妇女,年轻人都在玩手机。

  突然,一个年纪还不算大的女人三下五除二脱下鞋子,她的前面正是一个凸起的台子,刚好可以把脚放在上面。她把头靠在座位上,闭起眼睛,胸脯有节律得一上一下,脸上显得很安详,看来她很惬意。

  哦,再看看那个老奶奶,她坐在地上,双手抱着双腿,眼睛闭着,不时睁开眼。她的头微微往后仰,看起来不太舒服。

  我在内心排斥这种行为。我多么想给这位老奶奶让座啊,但是我也没有座位。

  正在我惋惜时,只见一个中年男子摸摸喉咙,发出一声奇怪的声音,接着从嘴里吐出一口痰,然后用鞋底擦拭地面,之后便若无其事的向前看。

  这几件事使我深思:难道这一车人没有一个看见座位上的“爱心座”这三个大字吗?其实不是的,这就是“假文盲”。

  难道他不知道“爱护环境,不随地吐痰”吗?其实也不是,只是他不愿意控制自己,对这些宣传语视而不见。

  老奶奶下车了,这一车人还在晃晃荡荡的前行……

  公交车里也需要文明,我们每个人的一小步,同样至关重要。

中共湖州市委宣传部 湖州市文明办 主办 浙江省湖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2004-2015
地址:浙江省湖州市仁皇山路666号(行政中心) 邮编:313000 电话:0572-2398836 2398837  浙ICP备05002024号网站
技术支持:湖州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