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湖州文明网首页 > 专题2017 > “文明伴我行”征文大赛 > 文明,伴我成长

文明,伴我成长

时间:2017-07-07  来源:湖州文明网   [字体大小: ] [打印] [关闭窗口 ]

(吴兴区塘甸小学303班 费柳阳 指导教师 沈惠芳)

  中国这个泱泱大国自古以来就是文明古国、礼仪之邦。文明,是现代社会的公民都应该做到的。

  文明,是一个友好的问候,拉近人与人之间的距离。例如:在人们困难时给予别人一个普通的微笑,对客人亲切的问候等等,这些都是增进人与人之间友谊的桥梁,也是我们每个人都应该做到的最基本的礼仪,它所代表的是一个国家的“面貌”……

  可是现在,乱丢垃圾、铺张浪费,一些小学生的嘴里说着脏话,看到老人上车没有人让座。我们看到这些,不会难受吗?不会痛心疾首吗?中国还是那个被世界称为文明古国的大国家吗?

  记得有一年夏天,我陪奶奶去广场跳舞。不一会儿,广场上来了几位“不速之客”——几个嘴里叼着烟的青年。他们一会儿跑到这儿,一会冲到那儿,许多爷爷奶奶都差点被撞倒了。可是几个年轻人不以为然,依旧我行我素。兴许是玩累了,他们一屁股坐在长椅上,吃起了零食。瞧瞧,长椅边的草坪上到处是塑料瓶、瓜子壳、零食包装袋等等。

  一位穿着橘红色衣服的环保大叔拿着扫把走过来,说:“怎么这么不爱护环境啊,要知道……”环保大叔的话还没说完,就被其中一个青年打断了:“一个扫地的老头话这么多干嘛?我们弄脏了,你扫不就完了,啰啰嗦嗦的。”“你们……,唉”环保大叔气得接不上话,无可奈何地扫起了地上的垃圾。后来,围上来的人越来越多,大家纷纷谴责这几个不爱护环境,不懂得文明的青年。几个青年自知理亏,灰溜溜逃走了。望着环保大叔头上沁出的汗珠,我不禁思绪万千……

中共湖州市委宣传部 湖州市文明办 主办 浙江省湖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2004-2015
地址:浙江省湖州市仁皇山路666号(行政中心) 邮编:313000 电话:0572-2398836 2398837  浙ICP备05002024号网站
技术支持:湖州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