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湖州文明网首页 > 专题2017 > “文明伴我行”征文大赛 > 微笑和诚恳是最美丽的语言

微笑和诚恳是最美丽的语言

时间:2017-07-07  来源:湖州文明网   [字体大小: ] [打印] [关闭窗口 ]

(新风实验小学教育集团405班 钟睿 指导老师 陈赣湘)

  世界上有一种力量能海纳百川,那就是微笑的力量。

  在一个晴空万里的日子里,妈妈拿出衣服和裤子,放在阳台上晒。突然,楼上的邻居泼下一桶水,衣服裤子都湿了。妈妈火冒三丈,大声呵斥:“我要上去教训教训那个没有公德心的人! ”说着说着,妈妈就上了楼,敲了敲门,看这阵势还挺大。

  妈妈敲门后,出来一位白发苍苍的老人。妈妈见是个老人,怒气减了一大半。妈妈跟他讲了情况,他听了后真诚地向妈妈道歉:“对不起啊,实在是不好意思,要不,我再给你洗一遍? ”妈妈似乎变了个人似的,面带微笑:“没关系,不用麻烦老人家了! ”后来,我迷惑不解地问妈妈:“妈妈,你今天怎么了?刚刚不是还说要教训他吗?怎么又跟变了个人似的?”妈妈笑着说:“人家都那么真诚地向我道歉了,我怎么好意思呢?而且人家是老人,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嘛。我就海阔天空,不斤斤计较了。”

  还有一次,我们一家人开着车,当时风雨交加,一辆车忽然撞了上来。爸爸急了,刚下车那个人就跑过来,微笑着说:“对不起,我的车子打滑了,撞到你的车了,你的车我可以帮你修。 ”爸爸的态度也变好了,亲切地说:“你下次一定要注意啊! ”

  微笑待人,诚恳待人,都是礼中之礼,如果人人都微笑待人,那人人都可以做文明人,人人都是文明人。

中共湖州市委宣传部 湖州市文明办 主办 浙江省湖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2004-2015
地址:浙江省湖州市仁皇山路666号(行政中心) 邮编:313000 电话:0572-2398836 2398837  浙ICP备05002024号网站
技术支持:湖州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