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湖州文明网首页 > 专题2017 > “文明伴我行”征文大赛 > 陋习养成记

陋习养成记

时间:2017-07-19  来源:湖州文明网   [字体大小: ] [打印] [关闭窗口 ]

浙江信息工程学校 王林 指导老师 杨峰明

  在文明的冲突、融合与竞争中,个体和群体的面貌充满了经纬交错的复杂性,同时也表明了一个时代的诞生与毁灭。当人还在幼儿时期,他所在的视线,是大人纷乱的脚步和悄悄在马路上丢弃的垃圾,陋习从此养成。

  依稀记得孩童时期曾与父亲出游,春光慵慵,篱落疏疏,一切美好都随着春天的到来破土而出:清朗的蓝拖拽出一团团白胖的棉花糖,周遭环绕着稍稍破芽的甜蜜的绿,笔直的公路顺着女孩们翩跹的裙角绵延进远方苍茫的山脉里,还有一些花,攀着肩膀怒放在四月,把蜜蜂呀蝴蝶呀引得直往它们的臂弯里钻。

  城市的风吹起父亲手中的风筝,我撒开脚丫子看着天空上的风筝,春日是不亦乐乎的玩耍。我与父亲在长凳上休息,吃完面包后用纸巾悄悄地擦了手,然后悄悄地,把纸巾扔到了长凳底下,心里自喜没有人看见。

  这时,父亲拍拍我的头,说:“把纸巾捡起来扔到垃圾桶里去。 ”

  幼年时的我脸皮薄,感觉所有人的目光皆往我这个方向探寻,碍于面子迟迟不肯将纸巾捡起,低着头不说话,这大概是所有孩子生气时的模样。

最后在父亲的耐心劝导之下,我还是把纸巾捡起扔到了垃圾桶里。当初我不止一次地想,父亲究竟为什么要坚持着让我把纸巾扔到垃圾桶。后来在逐渐  长大的岁月中,才明白父亲的用意,对文明的认知,是从孩童时就开始的。它甚至贯穿了人的一生。

中共湖州市委宣传部 湖州市文明办 主办 浙江省湖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2004-2015
地址:浙江省湖州市仁皇山路666号(行政中心) 邮编:313000 电话:0572-2398836 2398837  浙ICP备05002024号网站
技术支持:湖州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