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湖州文明网首页 > 专题2017 > “文明伴我行”征文大赛 > 让文明融入生活

让文明融入生活

时间:2017-07-29  来源:湖州文明网   [字体大小: ] [打印] [关闭窗口 ]

浔溪中学712 沈欣宸 指导教师 王毅

  说到文明,近来湖州市便在争创文明城市,还打出了“创全国文明城,做文明湖州人”的口号。那么文明到底是什么呢?其实,文明在我们身边,在我们的生活中随处可见,而我就亲眼目睹了一次“文明行动”。 

  记得那是一个夏天的下午,太阳肆无忌惮地把热量撒向大地,毒辣的阳光晒得人头晕,连一丝风的影子都没有,树上聒噪的蝉鸣如一首糟糕的乐曲,使人更加烦躁,哎……这鬼天气。我站在公交车站台这样想着,在我不耐烦的等待下,公交车从远处缓缓驶来,最后慢慢停驻,打开车门。

  我费劲地挤进公交车,勉强站稳,公交车缓慢地继续向前行驶着。车内挤满了人,一股汗臭味和烟味扑面而来,车厢里人们紧贴着,挤得我透不过气来。这时,车厢里爆发出了一声怒吼:“关你什么事啊!你让了座位就是让人坐的,我就坐了怎么了? ”我扭头一看,说话的是一个大约四十多岁的壮年人,他狠狠地瞪着眼前一个十八九岁的女生,女生左手拿着一个包,右手搀扶着一位头发花白的老婆婆。也许是被壮年人的语气吓到了,说话的声音低了下去,但还是十分坚定:“可是我们应该给老人让座”。壮年人“哼”了一声:“切,谁规定坐公交车一定要给老人让坐?谁爱让谁让去,我才不让呢,去去去,躲一边去,别打扰我休息。狗拿耗子多管闲事! ”

  从他们的对话中,我渐渐了解了事情的经过。原来女生看见老婆婆站着,便起身想把座位让给老婆婆坐,不料那个壮年人却抢先一步坐了上去,死也不肯让坐,这就发生了刚才的那一幕。车厢里的很多人也都听出了事情的原委,大家鄙夷的目光落在了他的身上。壮年人如坐针毡,正好车到站了,他飞快地冲出车门,临走前还不忘瞪女生一眼,重重地“哼”了一声,消失在了街上。女生缓缓地把老婆婆扶到座位上坐下,自己站在一边。一个粗犷的男声响起:“小姑娘,过来坐,坐我这个位置吧! ”说话的是一位大叔,脸上挂着和蔼的笑容。女生本想拒绝,那大叔却说:“我站会没事,你可是祖国的未来啊! ”说着把女生拉到座位旁,让她坐在了座位上。女生腼腆地笑了笑表示感谢,大叔也笑了起来,全车的人都笑了,车厢中满是欢声笑语,仿佛给我原来烦躁的心打了一剂镇静剂,心渐渐平静了下来。

中共湖州市委宣传部 湖州市文明办 主办 浙江省湖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2004-2015
地址:浙江省湖州市仁皇山路666号(行政中心) 邮编:313000 电话:0572-2398836 2398837  浙ICP备05002024号网站
技术支持:湖州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