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湖州文明网首页 > 专题2017 > 文明的力量 > 小举动串起城市大文明 文明礼仪从“排队”“礼让”开始

小举动串起城市大文明 文明礼仪从“排队”“礼让”开始

时间:2017-06-16  来源:湖州文明网   [字体大小: ] [打印] [关闭窗口 ]

  在公交车上为老、弱、病、残、孕及怀抱婴儿的乘客主动让座,机动车让行人行横道,公共场所有序排队、文明礼让……当有序排队、文明礼让成为一种习惯,我们的城市也会变得更加美丽动人。

  6月1日起,“有序排队 文明礼让”全民践行活动,在我市全面铺开。市民的小举动怎样串起城市大文明?记者昨天走上街头,记录下那些和“排队”“礼让”有关的闪光点。

  门前排长队桌上排“小队”

  早晨7点,新市陌路上,人流量还不是很大,但路边的“杨大包子”店早被市民“包围”,十几个等着买包子的市民,在店门口整整齐齐地排着队。

  “我要20个。”“给我来30个。”……

  记者注意到, 0.75元一个的杨大包子,很多人一买就是好几包,一锅刚出炉的包子,没多久就被一抢而空。

  “孩子上幼儿园开始,最喜欢吃的早饭就是这里的包子,现在孩子都上大学了,还经常指定要吃这里的包子。这么多年了,在这里买包子得先做一件事——排队。”家住市陌小区的吴京告诉记者,尽管每次买包子都要排长队,可是这里的秩序一直都很好,插队什么的,她一次都没遇到过。

  “我们这店开了30多年,老顾客都知道,我们有个规矩,除了自己排队,买包子前,还要拿一样东西在桌子上排个‘小队’,这样就不会搞错顺序。”今年82岁的杨水清是“杨大包子”掌门人,他告诉记者,很多人爱吃他们家的包子,生意最好的时候,整张桌子上摆满了顾客的物品,不管生意有多好,来这里买包子的人,都能做到有序排队。

  温暖的“红马甲”让排队变得更轻松

  6月1日,记者来到市妇保院时看到,尽管人很多,但秩序挺好。

  “这里空一点,你来这里排队吧!”“你这个卡直接在机器上就能操作,不用排队。”

  一走进妇保院,记者看到一群热情的“红马甲”,除了为市民提供咨询,还当起了引导员。“以前早晨四五点钟时,就有人来排队拿号,现在网上可以预约,机器上也能排队,如果不会操作,我们会帮助他们,排长队的情况好多了。”来自吴兴区保安服务公司的俞锦华,在这里工作3年多,现在他又多一个身份——戴着红袖章的志愿者。老俞告诉记者,以前为了插队的事,没少发生纠纷,尤其是在产科、儿科,这段时间以来,医院对设备进行了更新,还增加了志愿者,现在秩序好多了,即便遇到性子特别急的,也可以直接在机器上完成操作。

  一个手势来自陌生人的“默契”

  行人过马路前,右手一抬,旁边驶过的汽车便踩下刹车,等行人走过才缓缓驶去……

  这是昨天上午9点记者在塔下街一处斑马线前看到的一幕,两个陌生人,因为一个手势,形成一种默契。

  “过马路前,挥挥手,给车辆提个醒,这个习惯从我年轻时就养成了,那时还没这么多车,也没有这么多红绿灯,大家都习惯提前给别人打个招呼,方便自己也方便对方。”行人陈女士这样告诉记者。

  “别说看到她的手势,就是她不做这个动作,我也会让行的。”车主王晨说,斑马线前礼让行人,每个开车的人都知道,只不过有时候没那么上心思。现在马路上多了不少礼让行人的监控,所以大部分时间,只要看到行人准备过马路,他都会习惯性地踩下刹车,等行人走过,再开车。

再拥挤的公交车总有“座位”

  早上8点45分,从吉北小区上车,坐7站路,到众鑫广场下车,这是85岁的童阿照几乎每天都要做的事。每天坐公交车,童老先生一个最明显的感受就是,不管车子怎么拥挤,总有热心人给他让座,让他倍感温暖。

  “看到像我们这样的老人上车,总会有年轻人主动起来让座。”童老先生告诉记者,以前他喜欢超市一开门就去买菜,好几次遇到一些背着书包的孩子给他让座,“他们的书包这么重,还给我让座,太辛苦了。”

  童老先生说,为了不给孩子们添麻烦,现在他特意避开早高峰,等人没这么多时再出门,“反正我们老年人不赶时间,别人想着我们,我们也不能老麻烦别人,互相体谅嘛。”(记者 施妍/文 杨晓霞/摄 来源 湖州晚报)

中共湖州市委宣传部 湖州市文明办 主办 浙江省湖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2004-2015
地址:浙江省湖州市仁皇山路666号(行政中心) 邮编:313000 电话:0572-2398836 2398837  浙ICP备05002024号网站
技术支持:湖州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