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湖州文明网首页 > 志愿服务 > 共富基地分红啦!这个新年很红火

共富基地分红啦!这个新年很红火

时间:2022-02-11  来源:   [字体大小: ] [打印] [关闭窗口 ]

  “老王,今天给你送吊瓜基地的分红来啦!”1月30日,阳光正好,长兴县小浦镇光耀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杨哲走进村民王爱国家中,刚落坐就拿出一个红包,递给王爱国,“这里是2000元,你数数。” 

 

微信图片_20220130153823.jpg

 

  接过红包,王爱国黝黑的脸上浮现出笑容。王爱国自己腿脚不便,母亲年事已高,妻子智力残疾,儿子在外地打工,平常一家三口在家,一年下来收入不过一两万元。 

 

  2021年,王爱国在村里的吊瓜基地种上了吊瓜,“卖吊瓜有1.5万元收入,分红有2000元,再加上其他打零工的收入,全年收入2万多元。”杨哲还带来一个好消息。2022年,村里准备让王爱国管理吊瓜基地,他还能再多一份收入。“我有信心,一定能管好基地。”王爱国连连说着。 

 

  光耀村吊瓜基地是小浦镇的9个产业帮扶基地之一,这些帮扶基地帮助部分低收入户通过种吊瓜、种菊花、养蜜蜂等产业渠道进行增收。加上就业及其他帮扶方式,2020年,小浦镇85户帮扶户178人,实现人均增收 1.4万元。 

 

  “2020年,有些人已经通过增收顺利脱离低保边缘,2021年我们排摸了帮扶户71户155人,争取实现人均增收1.5万元。”小浦镇农业农村办主任慈云生说。 

 

微信图片_20220130153819.jpg

 

  光耀村处于小浦镇镇的最北边,距离长兴县城将近16公里,南靠合溪水库、北靠回龙山脉。 

 

  由于全村属于合溪水库水源保护地、国家公益保护林,光耀村的发展从2008年起,严重受限。曾经的光耀村,村里的年轻人大多外出打工,只留下老人和妇女儿童。 

 

  2020年,光耀村效仿“邻居”一些村,带头在村里种起吊瓜。眼看着种植吊瓜的收入远远高于种植普通农作物,村民们纷纷加入种吊瓜队伍。 

 

  2021年,小浦镇人民政府开始对光耀村进行“量身打造”。向上,尽全力争取对口帮扶;向下,带领专家赴田间地头为农户手把手提供指导。“吊瓜种下后,一般一年左右可以收获。”村党总支杨哲透露,2020年种下的60亩,当年就有产出,累计收入将近15万元。 

 

  2021年,吊瓜共富基地建设采取“村集体+合作社+扶贫对象”模式,以村集体为主体运营管理,吸收村内富余劳动力参与,实现共建共惠。2022年,农户尝到的丰收的甜头,争先恐后报名参与,在原来的基地附近又新扩建15亩。 

 

微信图片_20220130153825.jpg

 

  2021年,为让光耀村的吊瓜产业增产增收,浙江贝贝香食品有限公司和光耀村签订结对共建共富基地协议,按照村企“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互惠互利、共同发展”的原则,开展项目帮扶结对,共同推动光耀村吊瓜产业提档升级,帮助村民实现家门口安心就业,奔向共富之路。 

 

  为带动村民自主生产共富,浙江贝贝香食品公司定期邀请绍兴农科院农技专家,组织村民进行吊瓜种植培训,提高村民的农业种植技能,今年公司组织村民培训6次,培训人员100多人次。 

 

  同时,利用自身在农业领域经营多年积累的技术、管理、销售网络等优势,今年帮助光耀村共富基地吊瓜增收3000斤,并帮其销售吊瓜子1.5万多斤,销售金额达30多万元,帮助10户村民增收1.8万元以上。  

 

  两年时光,历历在目。从一个“三无乡村”到“共富典型”,光耀村充分发挥新乡贤作用,鼓励引导新乡贤、民营企业等社会力量投身乡村振兴,全面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 以特色农产业为推手,富了村民,壮大了村集体经济,这是一个小村庄的巨变,更是这个时代的缩影。 

中共湖州市委宣传部 湖州市文明办 主办 浙江省湖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2004-2015
地址:浙江省湖州市仁皇山路666号(行政中心) 邮编:313000 电话:0572-2398836 2398837  浙ICP备05002024号网站
技术支持:湖州在线